重视期指投机资金管理风险
    

  对于习惯了股票操作的投资者,更要认清股指期货投机所面临的风险,需要改变投资习惯来适应股指期货投资。我们认为,股指期货投机不仅面临市场风险,面临更多的将是资金管理风险。

  市场风险往往难于规避,因为投机者进行投机交易很难保证每次行情判断都能正确,难免会因方向选择错误而出现亏损。市场风险是所有投机交易中都面临的风险,但在期货投机交易中尤为重要。在股指期货交易中,套期保值者利用股指期货对冲现货市场的风险,投机者作为套期保值者的对手方承接了这部分市场风险,并为套期保值者提供流动性,同时投机者在投机中获得高额收益作为回报。

  股指期货投机的另一个风险就是资金管理风险。由于股指期货是保证金交易,同时实行每日无负债结算。因此,市场短期内发生较大波动的时候,有时候即使选择了正确的方向,但因资金管理不善,还是会因为没有多余资金补充保证金遭到强制平仓,从而被迫亏损出局。习惯了股票操作的投资者,可能会更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毕竟股票市场上不存在保证金交易,因此不存在追加保证金的风险。只要看对方向,就可以长期持有,可不用担心市场短期的波动。在控制资金管理风险中,更要关注隔夜风险,其实无论是股票还是股指期货都存在隔夜风险,对于投机者来说,在晚间休市期间如若发生重大不利消息,那么势必会导致第二天交易价格向不利方向发展,那么投机者就会面临重大亏损。对于股票投机者来说,只要大方向不变就好,但对于股指期货投机者来说,如果亏损过大就会面临追加保证金的风险,而没有过多资金补充的话,就可能遭到强行平仓。

  考虑到股指期货投机中面临的风险,我们可以发现股指期货投机和股票投机还是有着较大差别,承担着更大的风险。因此,建议打算参与股指期货投机的投资者,在进入这个市场之前一定要对自己有正确的自我评估,以确定是否适合参与股指期货投机。

  首先要评估自己是什么类型的投资者,是风险喜好型还是风险厌恶型,如果是后者,最好不要参与股指期货投机交易。其次,股指期货市场对宏观经济更加敏感,这就需要投机者对这些信息进行很好的解读,能判断这些信息对整个股票市场的影响。此外,资金是参与股指期货投机最重要的因素,因为只有拥有较大的资金实力,才能承受一定的资金损失。最后,还要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强,才可以承受短期的波动,最终获得满意的收益。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