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交易策略—投机交易
    

  投机是指根据对市场的判断,把握机会,利用市场出现的价差进行买卖从中获得利润的交易行为。根据股市的大趋势,投机可分为牛市投机和熊市投机。根据交易者买卖方的方向,投机可分为两类:做多投机和做空投机。

  根据交易者持有股指期货合约时间的长短,投机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中长线投机者,此类交易者在买入或卖出股指期货合约后,通常将合约持有两天、1周甚至几周,待价格对其有利时才将合约对冲平仓。

  如图1,这是中金所沪深300仿真合约2007年6月合约的周K图。如果投资者顺应大势做多的话,投机获利颇丰,哪怕在200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开仓买入1手,截至2007年4月上旬,持仓盈利也超过40万元。

  但中长线投机对投资者的大势判断和心理素质要求很高,既要认准大方向,咬定青山不放松;又要经得起大风大浪,即使股市上蹿下跳,也要沉着镇定,坐观云起云落。

  第二类是短线交易者,一般进行当日或某一交易时段的股指期货买卖,其持仓不过夜。

  如图2,4月9日中金所沪深300指数仿真合约IF0705在开盘之后出现小幅盘升迹象,如果投资者在盘升阶段大胆买进,就可以在随后的快速拉升阶段享受别人抬轿、自己坐轿的乐趣。

  短线交易,对投资者的技术分析水平要求较高,而且投资者对这个市场越熟悉、越有感觉,操作的成功率会更高。

  第三类是逐小利者,又称"抢帽子者",他们的技巧是利用价格的微小变动进行交易来获取微利,一天之内他们可以来回做很多次的买进卖出交易。

  在过去,只有做市商和场内自营商才有机会和可能"抢帽子",但随着电子化交易和网上交易的广泛使用,现在一般的投资者也可以进场"抢帽子"了。这种交易策略关心的不是市场大趋势,甚至不是短暂的趋势,而只关心价格的瞬间波动。因此,投资者运用这种交易策略,除了拥有良好的盘面感觉,还必须拥有交易成本低廉的优势。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