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投机交易有哪些特征
    

  从广义上讲,凡是为了谋求利益而承担风险的行为都可称为投机;狭义的投机则是指利用市场上商品或金融资产价格的波动而进行的风险性投资行为。所谓股指期货市场的投机交易,是指投资者根据对股指期货合约价格的变动趋势做出预测,通过看涨时买进股指期货合约,看跌时卖出股指期货合约而获取价差收益的交易行为。

  投机交易在期货市场中不可缺,投机者承担了套期保值者力图规避和转移的风险,使得套期保值成为可能。同时,投机者交易较为活跃,增加了期货市场的交易量,提高了市场的流动性,这既使得套期保值交易需求能得到及时满足,又能减少交易者进出市场可能引起的价格波动。

  和其他交易行为相比,投机交易行为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以获取利润为目的

  投机者参与期货交易的目的是在汇集各方面市场信息的基础上,采用一定的分析方法对期货价格走势进行预测,通过低价买进、高价卖出获得价格变动的差额收益,因此,投机交易目的是盈利。

  主动承担风险

  投机行为和套期保值行为对待风险的态度是完全不同的。套期保值的目的是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而投机交易则是主动承担价格波动的风险,因此,参与投机交易的投资者应当具备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应审慎评估,谨慎决策。

  一般不进行交割

  投机者没有买卖合约标的物的实际需求,一般不会在期货市场上进行交割,而是选择在期货合约到期之前将合约平仓。所以,投机者关心的并不是实际的标的物,而是合约价格变动的趋势和差额。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