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政府债券有什么风险?
    

  目前政府债券以传统定息港元债券形式发行。投资者应注意投资政府债券面对的下述风险,与投资一般债券的大致相同:

  利率风险:由于政府债券是一种定息债券,因此利率上升会促使其价格下跌,利率下跌则会令其价格上升。投资者应注意,若于到期前出售政府债券,其卖出价可能高过或低过买入价,视乎当前的利率而定。

  流动性风险:第二市场的流动性往往反映于投资者是否可以在市场轻易买入或卖出债券。投资者应注意,若打算在到期前出售持有的政府债券,可能要以低过其买入价才能售出;遇到第二市场的流动性较低时,他们甚至可能无法成功售出。

  为增加第二市场的流动性,香港特区政府已委任多个市场参与者作为政府债券计划的市场庄家(包括零售部分的配售银行,以及机构投资者部分的主要交易商)。

  政府债券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买卖,但投资者仍须注意这并不确保政府债券一定有活跃的第二市场,或市民大众可以就其有意买入或卖出某特定金额的政府债券得到确实的买卖报价。

  信贷风险:投资者须面对债券发行人未能如期还本付息的风险。信贷评级机构根据债券发行人的财政状况给予该发行人或债券本身特定的信贷评级,因此投资者可参考该信贷评级来评估信贷风险。一般而言,信贷评级愈高,投资者可如期获得还本付息的机会愈大,因此信贷评级较高的债券的回报通常较低。此外,若债券或其发行人的信贷评级被调低,债券在第二市场的价格便可能下跌。按此参阅香港特区政府现时的信贷评级。

  汇兑风险:若债券以港元以外的货币为面值,投资者或会遭到汇率变动引致的损失。由于政府债券以港元为面值,若投资者利用已经持有的港元资金买入政府债券,将不会承受任何汇兑风险。

  其他风险:正如所有投资一样,政府债券回报亦受到多个因素影响,例如剩余年期、宏观市况及相近债券的供求。整体而言,债券年期愈长,风险便愈大,原因是较长年期债券的价格相比较短年期债券更容易受到利率变化影响。另一方面,通胀、汇率、政治变化及经济增长等的市况变化,亦可能影响债券价格。

  所有投资均涉及风险,政府债券亦不例外。投资者作出投资决定前,应确保已完全明白持有政府债券涉及的风险,并应视乎适当情况向财务顾问、专业会计师或其他专业顾问寻求独立的专业意见。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