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基金投资方法
    

  ETF基金全名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顾名思义,这类基金区别于普通基金之处是能在交易所上市交易。ETF结合了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运作特点,投资者既可以像封闭式基金那样在交易所二级市场买卖,又可以像开放式基金那样申购、赎回。

  不过,ETF的申购、赎回机制略有不同,申购的时候必须在一级市场用一篮子股票换基金份额,而赎回是指用基金份额换一篮子股票,其独特之处正好是实物申购、赎回机制。而ETF产品本身与一般的指数基金并无太大差别,即一般采用被动投资策略跟踪某一标的市场指数。以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为例,这只基金跟踪的是沪深300指数,一般情况下,沪深300指数涨,这只ETF的净值就涨,反之基金净值下跌。此外,ETF场内交易价格的涨跌要受到场内买卖因素的影响。

  正因为ETF实行一级、二级市场并存的交易制度,其交易对象也有所不同。一级市场内只有资金达到一定规模(基金份额通常要求在50万份以上)才能随时在交易时间内进行股票换份额、以份额换股票的交易,中小投资者被排斥在外。在二级市场上,ETF基金与普通股票一样挂牌交易,中小投资者和规模以上投资者都能按照市场价格买卖。

  此外,ETF还能进行套利。当交易价格大于基金份额净值时,可通过二级市场低价买入,用ETF在一级市场赎回份额(股票),并在二级市场卖掉股票套利。反之,当交易价格小于份额净值时,投资者反向操作套利。

  进行ETF投资最大的好处是分散风险和突破市场界限。比如,投资者看好创业板想快速投资,却又不想投入精力研究个股,还想分散风险,此时创业板ETF就是一个好选择。还比如,若投资者看好海外股票市场,可以购买海外ETF产品;看好黄金或石油市场时,可以购买黄金ETF或石油ETF。目前,国内已有多只跨境ETF产品实行T+0交易机制,场内当天买卖不受限制。

  最后,不要忘记购买成本。ETF基本的购买成本包括交易所的交易佣金和ETF的管理费两部分,后者主要是基金公司收取的ETF管理费和银行收取的托管费。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