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基金有什么风险
    

  货币市场基金因其较高的流动性和安全性、较稳定的收益等而备受投资者欢迎,但这并不意味货币市场基金没有风险。

  首先是利率风险。不同于其他投资于股票的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单位的资产净值是固定不变的,衡量其表现好坏的标准是收益率,通常只受市场利率影响,收益风险也因此产生。

  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经达到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点,这使得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处于45年以来的低点。现在看来,美联储在近期并不打算调整利率,在此期间,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将继续微不足道。以此类推,国内货币市场基金一旦建立,利率风险同样不能忽视。

  其次是资金转移风险。由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非常接近银行存款,而收益率一般会超过银行存款,设立货币市场基金,银行存款的搬家可能就会出现。这就关涉到政策如何定位商业银行在货币市场基金中的地位的问题。此外,资金转移的另外一种风险是,证券市场和货币市场的相对走势将导致资金的流动,对于货币市场基金来说,这是一种系统性的风险,难以有效规避,这有赖于相关法律法规对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领域的明确界定。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基金业在追求收益率最大化时所可能出现的违规风险,也会出现在货币市场基金中,因此,行业自律的提高和监管的强化都是货币市场基金健康发展所必不可少的。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