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浪理论的由来和构成
    

  大自然的涨潮和退潮有着自身的规律。涨潮时,有打到岸上的波浪(推动波)和退下去的波浪(回档波);退潮时,也有退下的波浪(推动波)和打到岸上的波浪(回档波)。潮起潮落的反复便形成了涨潮和退潮的现象。而这大自然的规律被Nalph Nelson Eilliott发现,并运用到金融商品的技术分析上来,且形成一套完整的技术分析理论——波浪理论。

  波浪理论(the wave principle)是由Nalph Nelson Eilliott在1938年所提出的,他将市场上的价格趋势形态归纳为几个不断反复出现的形态。波浪理论是研究价格趋势形态种类中最完整的研究。Eilliott归纳整个市场的价格波动形态,发现不论趋势的层级大小,均遵循¬着一种“五波上升,三波下降”的基本节奏,五波的上升趋势又可分为三个推动波(impulse wave)以及二个修正波(corrective wave),三个推动波分别为第1、3及5波,而修正波则为第2及4波;三波下降趋势波则分为a、b、c三波。这上升及下降的八波形成一个完整的周期,而且这样的周期将不断地反复持续。这八个波动的完整周期的现象普遍存在于各种时间刻度,而形成各种大小的波浪,每一个波都可包含更小规模的波动,并且每一个波也都为另一个更大刻度的波所包含。

  而在空头市场中,波动的形态亦呈现出同样的形态走势,只是形状上下相反。图b的(a)(b)二波,其便是由八个次级波所构成的。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