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蓄存款的基本分类
    

  储蓄的基本分类

  一、 活期储蓄

  以支取日利率计息,与存入日利率无关。

  二、 定期储蓄

  以存入日利率计算;若提前支取,则支取的部分按活期储蓄计算(即支取日利率),剩余部分仍按照存入日利率计算;定期储蓄逾期未取的,逾期利息按照支取日的活期储蓄利率和相应的天数计算。

  (1)整存整取。指约定存期,整笔存入,到期一次支取本息的一种储蓄。50元起存,多存不限。存期分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和5年。该储种只能进行一次部分提前支取。计息按存入时的约定利率计算,利随本清。

  (2)零存整取。强制自己存钱,约束自己的消费行为。它是指约定存期、每月固定存款、到期一次支取本息的一种储蓄。存期分1年、3年和5年。每月要按第一次存入时的金额进行续存。利息=月存金额*累计月积数*月利率 累计月积数=(存入次数+1)*存入次数

  注意绝对不能半途而废,哪怕是一件打1折的高档裙子。连续漏存2个月就前功尽弃了。

  (3)整存零取。它是指本金一次存入,分次支取本金的一种储蓄。存入时1 000元起存,支取期分1个月、3个月及半年一次。利息于期满结清时支付。

  (4)存本取息。它是指约定存期、整笔存入,分次取息,到期一次支取本金的一种储蓄。一般是5 000元起存。存期分3年和5年。每月凭存折支取利息,到期时支取本金。 存本取息与零存整取法的配合使用。

  (5)通知存款。它是指存款人不约定存期,在支取时事先通知(提前1天或者7天)银行的一种储蓄方式。人民币通知存款的起点是5万元,外币最低起存点为1000美元等值外币(具体以各银行的规定为准)。目前,银行1天通知存款和7天通知存款的年利率为0.81%和1.35%,分别是活期存款的2.25倍和3.75倍。只是多预约一次,多打一通电话就可以获得翻倍的利息。提前或落后支取,都只能按活期算;如果急需要钱,可以办理部分提前支取,剩余的仍不变,你懂的。

  三、定活两便。

  指储户存款时不必约定存期,可随时支取的一种储蓄。一般是50元起存。不满3个月的按活期利率计算;满3个月不满半年的按支取日3个月定期利率打六折计算;半年以上不满1年的按支取日6个月定期利率打六折计算;存期1年以上(含1年)的按支取日1年定期利率打六折计算。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