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基础知识
    

  国债有两种:凭证式国债和记账式国债

  国债是国家发行的,到期还本,半年或一年付息一次,国债的利率比同期存款利率高,投资国债不用交纳利息税。

  国债有两种,一是凭证式国债,利率比同期存款利率高,类似储蓄又优于储蓄,有“储蓄式国债”之称。

  另一种国债是记账式国债,又称无纸化国债,目前主要是通过证券交易所交易,可以像股票一样买卖。与凭证式国债相比,收益率和变现能力优势都较为明显:记账式国债的利率比凭证式国债高;由于记账式

  国债可以上市流通,不仅可以获得固定的利息,同时还可以通过低买高卖获得差价收入。

  国债交易是净价交易

  记账式国债是净价交易,净价就是不含利息,实际成交价格是净价和应计利息相加,净价就是我们通过交易所行情系统所看到的显示价格。

  交易实例:假设一只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3.65%的记账式国债,发行时,某投资者以100元买入,持有100天之后,该品种交易价格涨到了103元,该投资者卖出此债券的价格为103元,但实际的成交价格不仅包括103元,还包括100天的利息收入1元(年利率/365×实际持有天数),合计为104元。同样投资该债券的投资者买入价为103元,但由于需要把前100天的利息付给前一位持有者,因此实际成交价位应为104元。

  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

  目前记账式国债票面利率有两种形式:浮动利率债券和固定利率债券。

  固定利率债券指在发行时规定利率在整个偿还期内不变的债券。

  而浮动利率债券会随着银行利率的变化而变化。目前交易所惟一的两只浮动利率债券就是2000年发行的4期和10期国债,其年利率分别为当年银行1年期利率分别加上0.62%和0.38%。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