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的优点与投资利弊
    

  国债有其自身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流通性强

  上市国债由于在交易所上市,参与的投资者较多,因而具有很强的流通性。只要证券交易所开市,投资者随时可以委托买卖。因此,投资者若不打算长期持有某一债券到期兑取本息,则以投资上市国债为好,以保证在卖出时能顺利脱手。

  2、买卖方便

  目前证券营业部都开通自助委托,因此,投资上市国债可通过电话、电脑等直接委托买卖,不必像存款或购买非上市国债那样必须亲自到银行或柜台去,既方便又省时。

  3、收益高且稳定

  相对于银行存款而言,各上市国债品种均具有高收益性。这种高收益性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利率高。上市国债其发行与上市时的收益率都要高于当时的同期银行存款利率。二是在享受与活期存款同样的随时支取(卖出)的方便性的同时,其收益率却比活期存款利率高很多。

  基于国债的以上优点,购买国债是普通市民的相对保险的一种投资方式。由于国债风险非常低,且以国家信誉为担保,所以有金边债券之美称,相对而言,这是一种具有高度安全性、融资规模可以巨大且变现灵便的信用工具。但国债也存在着一些弊端,就是时间问题,国债的偿还周期一般是比较长的。如果市民将大部分资金投入了国债。在偿还期限未到之前,如果有急事需用钱就会遇到周转不灵的困境。所以国债不可一次购买太多。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