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开放式基金是基金发展的主流
    

  世界投资基金的发展历程基本上遵循了由封闭式转向开放式的发展规律。目前,开放式基金已成为国际基金市场的主流品种,美国、英国、我国香港和台湾的基金市场均有90%以上是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相比,开放式基金使得基金管理公司更有压力和动力改进投资管理,提高管理绩效,并能为投资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是一种适合大众的投资工具。

  * 封闭式基金发行并成立后,投资者不能向基金管理公司赎回,只能通过挂牌的证券市场买卖,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不会因其管理的好坏受到太大的影响。而由于开放式基金的投资人随时可以申购和赎回,管理业绩较差的基金规模会越来越小,而管理业绩好的基金则可以扩大规模,能更好地实现优胜劣汰,从而使能够更好地为投资者理财的基金经理、基金管理公司脱颖而出,相应的基金管理公司的压力和动力会更大,能够更积极、勤勉地为投资者理财。

  * 开放式基金的买卖价格直接依据基金的单位净值,没有折价风险,也可以避免供求的影响,投资者无须关注二级市场的价格波动,只需按照基金单位净值买卖,可以真正分享基金资产增值的收益。而封闭式基金的价格一般相对基金单位净值有折价,还会受到二级市场供求的影响,市场价格有一定的波动性,相对开放式基金而言,委托时需要根据市场价格报价,进行具体买卖时机的把握,要求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

  * 开放式基金的申购和赎回都是直接向基金管理公司提出,基金管理公司为维持和扩大管理的资产规模,会直接或通过代销商为投资者提供一系列服务,如账户资料、基金资产、基金单位净值的查询、定期资料的寄送和各种咨询等。而封闭式基金一旦发行完,投资者和基金管理公司之间没有太多联系,投资者享受到的服务十分有限。

  正是因为上述原因,开放式基金已成为海外市场和投资者最为认同的投资方式,开放式基金已成为投资基金发展的主流。在我国开放式基金也开始得到发展,因为其更符合基金管理公司等各参与主体市场化运作的要求,会成为市场主流的基金品种。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