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力量的证明:草根并不代表弱势
    

“A股大变局”调查之七

  散户:股市用语,进行零星小额买卖的投资者,一般指小额投资者,或个人投资者。与大户、机构相对。

  这是有人给这个具有中国股市特色的名词下的定义。弱小、贪婪、跟风、追涨杀跌等常常被用来形容散户。由于市场诚信、资金实力、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的存在,散户在股市博弈中基本处于最不利的位置。

  中国的股市拥有全世界最多的散户。积少成多,聚沙成塔,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要感谢千千万万的散户股民,A股短短20年的时间就跻身全球资本市场前三强,散户的参与和付出须记上大大的一功。

  本报这组“A股话语权”调查最后一篇专门聚焦散户,倾听散户的声音,展示散户的力量。记者调查发现,散户并非如通常所设想的那样表现出低专业水准,在他们的理解范围内往往能对上至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行业政策,下至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具体的高级管理层讲话,阐述翔实的个人观点。某些特别敬业的散户除时常切磋看盘技巧外,甚至会飞到上市公司做实地调研。不少草根投资者取得了让专业投资机构汗颜的高额投资收益 。

  散户的力量不应忽视,也不能忽视。记者特别选择了三个民间草根投资者,听他们谈投资的经历与心得。不管他们之间有多大的差别,“草根本色”不改。多做功课、精选股票、价值投资等,不经意间成为他们的共同点。

  ⊙记者 叶苗 ○编辑 毛明江

  郦文杰:

  从草根到职业操盘手

  暮春的杭州,草长莺飞。从西子湖畔驱车往东,在萧山某创业园区的大楼里,我们见到了浙江海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监郦文杰。年过45岁的他身材高瘦,虽然头发略有斑白,但一说起股票,便神采奕奕,不亚于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作为上海证券报的老读者,郦文杰与记者颇有一见如故之感。

  既不是科班出身,也没有显赫的背景。郦文杰没有上过大学,当年的理想是当一名古籍书店的管理员。当他迈入股票市场之前,他只是一名“临时工”。但是,在他18年的投资生涯中,创造了45.93% 的年平均收益率。

  这是一个由草根变成优秀职业投资人的典型。

  从“万元户”起步

  1992年,郦文杰只是杭州一名普通的年轻临时工。虽然是这边打打工,那边做做事,但几年下来,他攒下了一万元的积蓄,自认为已经是个“万元户”了。

  “进股市前,你想过亏损吗?”记者问他

  “那时觉得一万块已经很多了,没什么亏的概念。”郦文杰笑着说。

  于是这个年轻人就冒冒失失地进了股市。当年的营业部还需要用粉笔在黑板上写价格,股民们必须排队领号,才能进入交易大厅。郦文杰的第一个交易是用150元的价格买了20股二纺机。

  “当时的想法很幼稚很朴素,那时日用品短缺,就连丝棉被大家都要托门路去买,而二纺机是纺织股,我认为肯定是好的。按目前的市场思路,它算是大消费概念。”抱着这样的思路进场,可事与愿违,过了一个月的时间,每股亏掉了16块钱,郦文杰斩仓出局。

  过了一段时间,郦文杰觅到一家做旧城改造的公司——兴业房产。“当时我们住的都还是木板房,我觉得房地产是个新兴产业。其实后来看,万科也是那时起步的。”于是他用256元的价格买了10股,这次持股时间有两个月,最后每股亏掉51元出场。

  并不是每个最后成功的人都有着顺利的起步。一开始的挫折,让郦文杰思考了很久。如今的他回过头来看,则有了更深的感悟。

  “我的前两笔交易都是失败的。”郦文杰说,最直接的教训就是,其实差的行业里有好的公司,好的行业里也有差的公司。买二纺机和兴业房产的想法,摆到现在也是正确的。但这些公司本身的业绩和管理好不好,自己当年没有去了解。

  其次是进场没有选对时间。“不管多好的股票,选择一个好的时间进场,和另一个时间进场,结局完全不一样。如果在一个高价位入场,即便是长期持有也并不一定能赚钱。例如当年的四川长虹,一度是撑起中国股市的一面大旗,但是如果高点买入的话,至今十多年了也还是亏本的。”

  “所以说高价股不能一上市就长线持有,”郦文杰说,对于当前市场的高价股,一定要等到合适的价格。

  独门“三3操盘逻辑”

  十几年后,凭借自己的勤奋与市场中不断的摸爬滚打,有着出色投资业绩的郦文杰已经是浙江私募界中颇具实力的操盘手。他更是所在公司的“现金奶牛”。每年,他都在股市中帮公司赚出超过资金成本的收益,公司就可以拿着这笔“无成本”的资金去投资实业。

  “其实个人压力也是很大的,”郦文杰坦言,要为大资金赚出稳定收益,必须稳健安全,这对于操盘能力是很大的考验。

  因此,如今的郦文杰追求的是一种更有“确定性”的交易策略。用他自己的理论来概括,叫“三3操盘逻辑”。前一个“三”,是指要找出比当前市场的估值中枢低三成的个股;后一个“3”,是指持有已找出的个股耐心等待上涨30%的幅度到来。放弃暴利,回避多余的风险,秉承稳健收益的宗旨。

  采用这样的策略,郦文杰首选的就是中线持股。在采访中,他给记者举出成功操作锡业股份的例子。

  去年7月,伦敦LME基本金属价格整体出现了大涨前的启动现象,其中锡价在17000美元附近,有率先突破的苗头。此时锡价已经创出了年内新高,而此时国内A股有色板块都还“沉浸”在下跌中,包括云南铜业江西铜业中国铝业等股票都还在底部,而锡业股份则是在15块左右,离年初的点位还有30%左右的跌幅。

  “锡在伦敦市场就像是小盘股,而铜铝则是大盘股,如果铜铝要上涨,资金肯定是先拉锡镍等小金属。”郦文杰表示,一边是已经走在创新高道路上的国际锡价,另一边则是离前期高点还有三成差距的股票,第一个“三”已经满足了。

  “我们这个时候就建议朋友们进去了,但是很多人觉得没有量。”郦文杰说。有了第一个“三”的安全垫底,就可以比较放心的买入,比较大胆的持有,等待第二个“3”的出现并了结。同时,从基本面上看,当时欧盟和美国都在针对焊接材料铅在进行限制,作为替代材料的锡也有着价格支撑。而之所以没有量,是因为游资还在追逐当时的热点,公募基金和券商也没有及时发现这个机会。

  果然,在他们介入后不久,伦敦金属展开了一轮全面上涨的猛烈走势,而市场也发现了有色板块确实处于洼地。将近一个月后,锡业股份就翻了一倍,而到了11月,该股最高达到了45元。

  买股要看性价比

  郦文杰是个细心的人,也是个专注的人。他每天要做10个小时以上的功课,研究股票、期货和大宗商品的走势。乃至在用餐的时候,他也不停地跟记者交流着做股指期货的经验。

  在接受采访之前,他用钢笔工工整整地将自己的炒股经历、投资理念写在两张A4纸上,作为材料交给记者。

  “我们觉得,今年的行情是创不出去年的高点,也跌不破去年的低点。既是脉冲行情,也是震荡休眠的行情。要安全地赚出15%的利润比较难。”郦文杰说。

  买股票,不管怎么差,不管怎么好,都是要看价位。这是郦文杰的核心观点。

  “市场上有2000多只股票,要根据市盈率、市净率、行业、竞争对手、未来发展等种种因素,给股票一个定价范围,到了低点了就可以买进去,到了高点就获利了结。”

  他认为,选股票,要选一些目前比较冷的股票,这样的股票里面的短期资金少,价格就不会太偏离价值。

  “这样小资金就可以买进去,到时大资金进来,你再退出去;而不是等已经形成了热点,放出了天量,你再进去。”郦文杰说,任何热点都有冷却的时候,如果投资者是在高点进场,可能会套很久。

  值得注意的是,郦文杰认为下半年“最有前途”的股票是ST股。“那些即将摘帽的ST股,或者将被戴帽的准ST股,价格在6块、8块的,在一定时间都是值得关注的。”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