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AH股溢价指数 选准投资良机
    

  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中探讨了恒生AH股溢价指数2011年的可能走势,整体来说,由于内地利率水平全年来看都会高于香港,因此恒生AH股溢价指数要大幅走高,比如说上升到120以上的难度非常大。分时间段来看,我们认为上半年由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没有形成,恒生AH股溢价指数向下的压力更大一些;而2011年下半年,随着美国加息预期逐步出现,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下行压力将有所减轻。目前我们判断,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上半年在100附近弱势震荡,下半年震荡重心将小幅提升。

  对于恒生AH股溢价指数具体的走势,2011年有两大事件可能影响会比较大。一是内地国际板的进展情况。我们预计,如果内地在2011年推出国际板,那么A股市场的融资压力将更为巨大,这也会令恒生AH股溢价指数承受更多的下行压力。二是“小QFII”能否顺利成行。所谓“小QFII”,是指境外人民币通过在香港的中资证券与基金公司回流内地投资A股市场的机制,而且“小QFII”将拥有单独额度,不会分流现有的大QFII额度。目前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规模已达数千亿之巨,而如此多的资金投资渠道实在有限。近期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国债受到热烈追捧,2年期国债票面利率只有1%左右,5年期还不到2%,在当前的加息预期下,债券本身不是很好的投资标的,而人民币债券收益率又如此之低,显示囤积在香港的大量人民币资金投资渠道非常匮乏。一旦“小QFII”能够实施,大量资金回流A股将是顺理成章之事,因而可对恒生AH股溢价指数形成强有力的支持。

  对于恒生AH股溢价指数2011年的走势有了大致判断后,我们就可妙用指数做出一些推论:

  第一,A股今年可能上涨20%左右,涨幅不会太高。市场当前对于A股市场的判断分歧比较大,但如果从香港市场来反推可能反而会比较清晰。香港市场目前的估值水平在历史均值附近,2011年估值提升的空间并不大。从盈利来看,香港市场2011年盈利增长在15%左右,这也意味着香港市场今年可能上涨15%左右。综合考虑恒生AH股溢价指数2011年可能的小幅回升以及人民币2011年小幅升值的影响,A股市场2011年涨幅的合理预期是20%左右。尽管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大幅低于历史均值,但当前全流通时代背景下估值中枢出现下移是合理的现象。

  第二,恒生AH股溢价指数可作为市场选择的依据,当恒生AH股溢价指数在90附近时,A股市场更值得关注,而当恒生AH股溢价指数接近110时,H股市场的短期潜力可能更大。

  第三,当恒生AH股溢价指数接近阶段性低点时,A股市场出现“二八走势”的概率上升。2009年6月、2010年10月以及最近,A股市场的大盘股表现都好于小盘股,而这正是恒生AH溢价指数处于阶段性低点的时候。当恒生AH股溢价指数处于阶段性低点时,该指数有上升需要,这往往要求A股中的“A H股”要有所表现,而A股的“A H股”板块中以大盘股居多,如果市场不能出现大小盘股的普涨,那么“二八现象”就极有可能出现了。 (作者系东航国际金融分析师)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