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篇文章” 提高投资回报
    

  连日来,笔者在关注沪深股市以及周边市场行情的同时,还收集了一些相关信息。从内容看,这些信息分为两类:一类是有关融资需求的,如《××力争5年打造100家上市公司》、《××未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迎来第15家挂牌企业》等;一类是关于投资回报的,如《著名私募××亏损近20%》等。如果把这些消息联系起来,便不难发现当今市场的两大问题:一是企业融资需求居高不下,二是股民投资回报持续走低。

  应当说,这两大问题都与股市的功能定位和发展前景有关。前者关系到经济能否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后者关系到股市的资金供应能否持续跟进。笔者认为,良性健康、充满活力的股市应该是一个既能较好地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又能有效地确保投资者合理回报的“双方利益综合体”,任何只有融资没有回报,抑或只有回报没有融资的股市都不是理性成熟的股市,也有违股市建立和发展的初衷和本意,更难以得到长期、稳定和健康发展。

  妥善处理和解决股市这两大问题之间的矛盾,使之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笔者认为,重点要做好“三篇文章”。

  首先,统一思想,调整定位,解决供求关系问题。股市既是个融资市场,也是个投资市场,有关各方应在尽力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的同时,充分兼顾投资者的合理回报,维持股市供求关系的基本平衡。过去我们过多强调股市的融资功能,忽视了必要的投资回报,以至于在广大投资者心中中国股市始终是一个融资有余、回报不足的市场。而且,笔者发现,今年以来这种“重融资、轻投资”的状况并未出现根本改观。笔者认为,要解决中国股市问题,首先要从供求关系入手,要打造融资、投资兼顾的市场。

  第二,改革方式,完善制度,解决新股发行中的问题。笔者认为,要解决中国股市问题,还须从新股发行入手,彻底解决新股发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新股发行定价方面,目前定价过高、破发现象不断蔓延等问题十分突出;在发行方式方面,之前普遍采用的发行方式,无论是市值配售还是资金申购,都存在着对机构有利对散户不利等问题,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要么“价格公道但方式不公”,想买买不进,要么“方式公道但价格不公”,一买进就亏钱。因此,将价格“公道”的新股,以“公道”的方式,发行到普通投资者手中,应成为未来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三,提升质量,增加回报,解决投入产出脱节问题。要解决中国股市问题,不能不充分考虑投资者的实际回报。从本质上讲,股市本身不会产生任何效益,投资者的回报应主要来自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然而,长期以来,一些上市公司“无红可分”、“有红不分”、“多红少分”等问题依然突出,虽然涉及上市公司分红事宜已有明确规定,但从执行情况看,为数不少的上市公司依然我行我素,回报股东的意识十分淡漠,投资者的权利始终得不到应有保障。因此,笔者认为,要真正解决投入产出脱节问题,还须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以及制度法律两个层面解决分红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一方面,不断完善有关上市公司分红的制度规定,促使上市公司严格按规定履行分红义务;另一方面,加大监管力度,对那些上市时包装得天花乱坠,上市后大玩“变脸术”的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下狠心、动真格、出重拳,严格执法。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