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涛:寻找牛股 把握成长和估值
    兔年刚刚开局,在众多公募基金新一年的赛跑中,阮涛管理的长城双动力基金可谓一匹黑马。在采访阮涛后记者发现,黑马的背后,偶然中有必然。

  从阮涛的投资逻辑看,他的投资是严格把握了成长和估值,所买的股票既要足够便宜,又要有稳定的增长保证,在保证进出有序和严格的投资纪律的情况下,又经常勤奋调研,善于从生活中发现和佐证投资机会。

  踏准节奏

  去年末至今年初的三个月时间,A股市场总体表现一般,沪深300指数下跌0.43%,中小板指数下跌7.8%,长城双动力基金净值却逆市增长5.97%,在银河证券标准股票型基金3个月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五。截至2月18日,长城双动力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6.57%,在银河证券标准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三。

  阮涛表示,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初,他们对市场的总体判断是震荡调整,没有大的投资机会,便宜的周期股银行和地产都有负面的制约因素,银行主要受制于地方融资平台,在没有明确、清晰的解决方案之前,银行难有起色,地产主要受制于高房价以及相应的高强度调控措施。在此背景下,他要寻找的就是估值和成长相匹配的具有足够吸引力的股票。经过调研和论证后,他从去年7月就开始关注高铁类的股票了。

  从长城双动力公布的2010年四季报看,中国北车是长城双动力第一大重仓股,去年四季度末中国北车占长城双动力资产净值9.51%,中国南车是长城双动力第四大重仓股,占该基金资产净值比例9.06%。从去年末和今年初的行情看,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的强势启动对长城双动力基金的净值增长起到了火车头的作用。

  把握成长和估值

  每个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选股风格,有的基金经理偏重宏观,坚持自上而下,有的基金经理偏重于选择个股,坚持自下而上。阮涛即是后者,他对自己的定位就是自下而上,选择好股票。谈起阮涛,了解他的专业人士都会说:“他的个股挖掘能力很牛……”。过去二三年,他挖掘了很多牛股,在这背后,他的逻辑和投资纪律就是把握成长和估值。

  阮涛在采访中多次强调,他选股票的主要标准就是增长确定、估值具有吸引力,以去年他对高铁的投资来看,就是典型的“成长 估值”方法的产物。

  他说,在去年下半年看,虽然中小盘股票增长确定,但是估值太贵,而在扫视了A股市场一番之后,只有高铁股票符合“增长确定、估值具有吸引力”的原则。

  他解释,此前市场对于高铁具有较深的误解,大多数人认为高铁股票的业绩拐点在2012年,但事实并不是如此。

  首先高铁除了目前的武广、京沪等高铁干线之外,还有数量庞大的城际高铁市场,国内市场的持续需求远超预期。其次,此前市场在投资中忽视了高铁计划的招标,对招标的估计偏保守,很多线路的实际采购量都大幅高于预计招标量。三是从需求看,除了庞大的国内需求,还有海外市场的需求,中国公司在高铁的领先竞争力和国内高铁市场的示范效应,使得中国公司有望走出国门,面向广阔的海外市场。四是高铁机车除了庞大的新增市场外,伴随着相当容量的维修养护市场。五是从核心竞争力来看,国内高铁行业技术全球领先,无论性能还是成本,都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而其在去年7月份以5元左右的价格投资高铁相关企业,当时的动态市盈率是12倍左右,未来5年可以保持30%左右的增长,加上又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公司,这样的投资是阮涛最喜欢的投资。

  站在现在的时点上,阮涛认为未来配置的主线仍是低估值和确定增长的公司。

  勤奋的草根调研者

  作为买方的基金经理,除了基金公司给基金经理配备的强大研究团队外,卖方的券商研究团队也会给基金经理提供研究报告,基金经理每天都有读不完的股票推荐报告,不过阮涛仍然是一个勤奋的草根调研者。

  阮涛告诉记者,他每个月都会出去调研两三次。他举例说,为了佐证对高铁的投资,国内的武广、沪宁、沪杭、京津等高铁线路他都亲自坐过,在经过亲身体会后,他认识到,高铁对人们出行方式的改变是革命性的,随着高铁的铺开,未来高铁将成为普通居民的的主要出行方式之一,这更坚定了他对高铁的投资。

  阮涛在采访中说,他比较注重市场之外的因素,做投资最容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跳出市场的最好方式就是草根调研,去了解公司、了解行业、了解管理层,这比在家做功课更有用,对公司的理解和感受也与在家做案头工作的了解程度不一样。他强调:“尽量少关注市场,多关注公司。”

  阮涛还说,投资就是要找便宜的东西,要有足够大的安全边际,不要过度判断市场,从过去历史看,判断短期市场走势很难。

  阮涛最开始从事证券行业是在长城证券,2002年加入长城基金,经过10多年的磨砺,他对市场和投资的理解更为淡定。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