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偷袭收购" 邯钢酝酿反击
    宝钢的"偷袭收购"确实精彩,但是邯郸钢铁集团也应该不会坐以待毙,毕竟在股改之初,邯钢集团就预留了增持的伏笔。目前,邯钢集团和宝钢集团还没有正式就收购问题进行接触,下一步关键是看双方在二级市场上资金和策略的较量。  

  昨日,邯钢股价一度被封在涨停板上,尾盘涨幅7.78%,换手率9.25%。

  宝钢系"偷袭"

  昨日,G邯钢公告称,公司于5月31日获悉,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持有其股份已达到5.0002%。此外,在二级市场举牌前,宝钢系企业已通过购入邯钢认购权证(邯钢JTB1)获得了数量可观的潜在股权,其现有持股量和潜在持股量合计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10.3%。

  消息灵通人士向记者透露了宝钢举牌后的一些细节,十分值得玩味:众所周知,二级市场的收盘时间是下午三点,而宝钢正式通知邯钢有关收购情况的时间已经是晚上六点;邯郸钢铁收到通知后不敢怠慢,立即商议并于晚上十点左右正式发函询问宝钢是否有进一步增持的计划;截至记者发稿前,宝钢仍未答复邯钢。此外,由于钢铁行业内的人员、技术交流频繁,业内人常说"相互之间没有秘密",但是据可靠消息,宝钢此次出手,确实出乎邯钢意料之外。

  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双方的你来我往之间,不由得让人产生了某种猜想:也许,宝钢是有意选择在邯钢最为放松的时刻出招;也许宝钢的迟迟未答复是为了下一步的计划争取时间。当然,还有更多的也许,是我们这些看客难以想到的。

  定向增发不可取

  此前有分析认为,G邯钢可能通过向邯钢集团定向增发来帮助大股东保持地位,但事实上操作起来并不比二级市场的直接增持容易。

  向大股东定向增发,那么大股东应该拿出钱或资产来装入上市公司。对于G股来说,由于定向增发的价格不得明显低于二级市场的流通股股价,因此,拿现金认购属于费时、费力、又不省钱的方法;拿资产认购对于邯钢集团也不可取,该集团的经营性资产几乎全部装进了上市公司,所剩余的仅是一些非盈利的附属资产,该部分资产显然并没有上市的必要。也就是说,除非集团再装入大量的经营性资产且为保证投资者利益,资产质量应该较高,否则定向增发无从谈起。

  更为重要的是,定向增发需要股东大会的表决,且关联方回避。如果宝钢系真的有心获得G邯钢的控股权,会允许定向增发的议案得以实施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邯钢集团预留对策

  消息灵通人士提醒,很多投资者可能并未注意到,邯钢集团在股改之初就对权证可能引发的二级市场并购预留了对策,只是邯钢集团也许当时并不知道有一天要"对付"的是宝钢。

  早在股改说明书中,邯钢集团承诺:"自股改方案实施之日起2个月内,根据股权登记日转债转股比例的不同,邯钢集团将有条件择机增持不超过5.5亿股的邯郸钢铁股票,上述承诺期满后,邯钢集团将根据前期增持股票的情况和认购权证行权的需要,决定是否继续增持以及增持的方式"。

  也就是说,即使邯钢JTB1持有人全部行权后,邯钢集团的持股量比例被稀释为25.56%,邯钢集团仍然有很大的在二级市场增持的空间。

  当然,二级市场的并购战考验的主要是资金的实力,在这一点上持股领先的邯钢集团与宝钢系相比要处于明显的下风。

  G邯钢有关人士对于"宝钢和邯钢的收购大战"有些无奈,"作为上市公司,股东之间的变化对业绩暂时不会有太大影响,上市公司只负责为股东保值增值,带来盈利。至于股东换成谁,则无能为力"。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