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谋划松绑QFII、QDII 促跨境资金进出自由
    国家外汇管理局(简称"外汇局")资本项目司司长邹林日前透露,在促使国际收支平衡、放开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背景下QFII和QDII政策将有所松动,以促进跨境资金"进出自由"。

  邹林在最新的《中国外汇管理》杂志上撰文表示,今年将允许保险公司购汇进行境外证券投资,并逐步降低保险公司境外证券投资的准入门槛;此外,他还透露,将在2006年降低QFII的准入门槛,并缩短QFII资金汇出锁定期。

  分析人士称,邹林此番表态,意味着外汇局将在今年正式推出QDII制度。

  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是在外汇管制下内地资本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的权宜之计,以容许在资本帐项目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国内投资者往海外资本市场进行投资。

  据悉,中国此前允许保险公司进行境外投资,不过规定只能使用保险外汇资金,不涉及外汇兑换,因此与QDII还有一定差异。但此次将允许保险公司购汇进行境外投资,从而涉及外汇兑换,则是"货真价实的QDII"。

  这也说明随着QDII制度的实施,保险公司投资海外的合法渠道得以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将有可能打响QDII的第一炮。

  邹林此前表示,QDII实施初期,投资品种初步设想为固定债券,然后视发展情况逐步放开权益类产品及相关衍生品,"但在实施初期,投资额度将受到严格控制,规模不会很大。"

  邹林还透露要降低QFII准入门槛,缩短外汇资金汇出锁定期的信息。据市场猜测,在准入门槛上,申请QFII资格的共同基金和保险公司的最低资本额(最新财政年度管理的证券总价值)准入标准可能从100亿美元降至50亿美元。而在资金汇出锁定期上,QFII中共同基金的禁汇期将缩短为3个月,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缩短为6个月。而据了解,目前大多数QFII的禁汇期为1年。

  外汇局局长胡晓炼在同期杂志上也撰文透露,今年将拓宽对外金融投资"新渠道",引导境内机构和个人的外汇资金"直接或间接进入境外资本市场"。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