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外汇政策“润物无声” 从三方面完善市场
    2005年央行频推外汇管理政策,从改变汇率的形成机制,到推出远期外汇交易和掉期交易;从放松居民、企业持汇限制,到调整银行头寸管理;从推出外币兑外币的做市商制度,到宣告实施人民币兑外币做市商制度,让市场“目不暇接”。外汇市场发展的大体框架基本搭建完毕。展望2006年外汇政策,业内人士表示,不大可能像2005年那样有“暴风骤雨”般的变化,而是“和风细雨”,旨在进一步消化和完善。具体可能在三个方面:平衡国际收支、严控资本流动和完善外汇市场。

  平衡国际收支

  现在,国际收支失衡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因素。据了解,我国国际收支失衡表现的主要特点是,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长时间保持“双顺差”。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在2005年11月底发布的《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透露,上半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673亿美元,同比增长801%,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383亿美元,从而直接带动外汇储备大幅增长。截至2005年9月份,我国外汇储备已达到7690亿美元,全年估计将达到甚至超过8000亿美元。

  “双顺差”持续增长就需要央行不停的向市场投放人民币,这不仅挤压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而且还产生了以下悖论:一方面,我国一直强调吸引外资发展国内经济,并成为全球最大的直接投资引入国,现累积直接投资量接近6000亿美元;另一方面,我们又累积了大量外汇储备,并且大量购买以美元为标的的外汇资产,这样,在大量吸引长期投资的同时,我们又大量的向外输出短期资本。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引资的效果,而且,向外输出的短期资本随着美元的贬值而不断贬值。控制外汇储备持续增长就需要改善国际收支。

  因此,平衡国际收支迫在眉睫。这也是2006年外汇政策的一大看点。基本措施无非是积极扩大进口,优化出口结构,缩小贸易顺差等等。

  资本流动严进宽出

  在过去的三年中,当人民币盯住美元而不断贬值时,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就没有停止过。尽管我国一再宣布不会升值,但许多投机性资金仍然借机流入到房地产等领域,形成局部的资产泡沫。现在,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2006年继续升值,投机资本流入的动机也更加强烈,以期“饱餐之后远而遁之”。抑止投机性资金的流入,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可能是2006年外汇政策的另一“看点”。据专家分析,基本的方针应该是“严进宽出”。

  “严进”方面,2005年外管局严格控制与经常项目无关的外汇流入,效果明显,屡试不爽。与此同时,外管局与公安部联手打击地下钱庄的活动也取得了许多成效。业内人士分析说,加强资本管制是遏制投机性资本流入的最有效方式,2006年外管局限制正规渠道资金流入可能更加严格,打击非法渠道也会更加严厉。业内专家还建议,除传统的资本管制手段外,还可以运用税收手段、行政管理法规等措施来抑制投机资本的流入。

  实际上,外管局已经将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上升到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高度。

  “宽出”方面,主要是完善境内机构境外投资政策、放松限制,大力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外管局在《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也表示,要健全对境外投资的政策促进和协调机制,逐步推动境内机构开展境外证券投资。

  活跃外汇市场

  一个活跃的外汇市场必然是市场化的市场,而这也正是我国外汇市场改革的方向。业内人士说,提高市场化的措施无非是,扩大外汇市场的交易主体、丰富交易品种和完善交易机制。

  扩大外汇市场交易主体方面,有专家建议,可适度鼓励其他中小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大型企业、其他公司等进入市场,参与外汇业务。据专家推测,2006年央行可能会进一步放开企业持有外汇的比例,逐步放开银行结售汇头寸限制,增强金融机构自主管理外汇的能力。

  丰富交易品种方面,许多金融产品将“登台亮相”。此前,从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5年第四季度例会上传来的消息就是,要加快外汇市场建设,继续改进外汇管理,为企业、居民和金融机构规避外汇风险服务。鼓励金融产品与金融工具创新,发展金融衍生产品。这些目标都将在2006年进一步落实。

  完善交易机制方面,则是进一步提高市场的公开、公正性,加强信息披露,增强市场透明度,控制交易风险等等。

  总体来说,如果2005年的外汇政策让市场“激情荡漾”,2006年的外汇政策则可能是“润物细无声”。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