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破冰之旅直指制度性痼疾
    2005年4月29日,这一天不同寻常。“五一”节的前一天,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将中国证券市场十五年“雪拥蓝关马不前”一举带入破冰之旅。4月29日这一天,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转折点,也是载入中国股市史册的日子。《通知》指出,为了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经研究决定,启动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中国资本市场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股权分置改革由此拉开了大幕。

  无疑,对于2005年来说,股权分置改革是中国股票市场最重大的事件——破冰之旅由此起程,直指中国股市发展的制度性痼疾。

  启程:45家公司顺利过关

  2005年5月9日,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上市公司名单公布,清华同方、三一重工、紫江企业和金牛能源四家公司入围。6月17日,除清华同方的股改方案被否决外,其它三家公司股改方案顺利通过。股权分置改革的第一层冰顺利破除。

  5月15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就“股权分置改革”的焦点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将按照“试点先行,协调推进,分步解决”的操作思路推进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股权分置改革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也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开弓没有回头箭。

  5月3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做好第二批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为全面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积累经验,拟进行第二批改革试点工作,四天后,第二批试点第一个正式方案出台。至7月20日,第二批42家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全部公布了方案,截止8月19日,46家试点公司分两批完成了规定的改革试点程序,其中45家公司的改革方案获得股东会议通过,率先完成改革。

  6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回答记者的提问。尚福林在会上指出,股权分置问题作为我国资本市场上特有的股权结构问题,长期以来困扰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我们将在总结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完善规则,推动上市公司积极参与到股权分置改革中来,从而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长期困扰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

  二程:全面吹响股改号角

  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8月23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和商务部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全面吹响了解决股权分置号角。9月4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9月9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国有股股权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9月19日,沪深交易所发布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备忘录。短短几个月,这些办法、意见和指引的纷纷出台为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进行铺平了道路。

  9月9日,股权分置改革正式启动,由点到面逐渐推开,覆盖了多种类型的上市公司。8月30日,在暂停上市的亏损股中,ST吉纸成为解决股权分置的第一例。10月10日,上海永久和万科公布了股改方案,成为B股解决股权分置的排头兵。10月17日,鞍钢新轧和ST农化分别成为首家进行解决股权分置的含H股公司和ST公司。

  截至12月12日,共有339家上市公司已经完成或已经进入了改革的程序,覆盖了全国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这些公司的总市值已经占到两市总市值的30%左右。

  与此同时,中小板50家企业全部在11月21日顺利进入了全流通时代。中小板率先完成股改,突破了股权分置这一制约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制度障碍,成为我国证券市场历史上第一个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全流通板块”,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程:新政为股改保驾护航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全面推进,一批证券法规、规章也进入频密出台时期。据权威人士透露,新的证券发行、交易规则即将于2006年1月1日出台。在此前后,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内容与格式的修订工作也将最终完成并发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规范意见》对社会征求意见工作也已完成。另外,《会员制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也将于2006年1月1日实施。

  权威人士透露,近期还将出台以下政策措施:研究可全流通环境下的交易制度、并购重组、融资条件和衍生产品等制度创新,支持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改善增量资金投资改革后公司股票的投资环境;研究制定关于将股票市值纳入国有企业经营绩效考核体系的相关规定。他同时指出,在保持市场稳定的前提下,恢复再融资和新股首次公开发行将向股权分置改革进展较快的地区和完成改革的公司实行政策倾斜。股权分置改革领导小组正在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尚福林日前在财经年会上也指出,在市场创新方面,2006年也将会有新的突破:一是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规范和发展主板市场,分步建设创业板市场,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适时建立新的交易平台,创新交易方式,改革企业债券发行管理制度,推进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建设,扩大企业债务市场的规模,逐步形成由主板市场、产权市场在内的结构健全、适应多种投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要求的资本市场体系,理顺各种市场的制度安排和功能定位;二是要创新产品,开发不同机构投资者的投资产品,要积极开发固定收益类产品,扩大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比重,要开发适应不同类型机构投资者的投资产品,要继续发展不同类型的基金,要积极研究稳妥发展股票期货;三是要不断完善市场交易结算系统,为市场提供安全、高效、适用的交易结算服务。

  随着这批证券法规、规章的出台,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推进在制度上就有了充分的保障。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