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离率如何应用?
    所谓乖离率(BIAS)是指指数或个股当日收盘价与平均数之间的差距,将乖离程度除以平均数之间的差距,将乖离程度除以平均数的百分比即为乖离率,其计算公式为: BIAS=(当日指数或收盘价-N日平均指数或收盘价)/N日平均指数或收盘价×100%。

   乖离率是根据葛兰碧法则推演而成的,乖离率的特性为当股价距平均线太远时,便会向平均线靠近。但并没有明确显示出究竟距离多远才会向平均线靠近,尤其在规模不大的国内证券市场,由于投机性浓厚,在人为的操纵下,容易产生暴涨暴跌的现象。在强势多头市场或弱势空头市场时,其乖离程度会很大,往往会出人意料,但终究有个限度,因此利用乖离率来预测股价变动情形,不失为技术分析的重要参考指标,尤其对于短线进出,有相当高的准确性。

   乖离率可分为正乖离率与负乖率,当股价在平均线之上时为正乖离;若股价在平均线之下时为负乖离,当股价与平均线相交时,则乖离为零。 当正乖离持续扩大时,表示持股者获利日益丰硕,因而当正乖离扩大至某种程度时,常因获利了结的卖压使股价回跌向平均线靠近。同理,当负乖离持续扩大至某种程度后,持股者损失已重,不愿再赔本杀出,卖压渐轻,空仓者见股价已低,进场回补,造成股价反弹回升,向平均线靠近。 而投资人最关心的就是,当乖离扩大至何种程度即是买进或卖出时机,这实在是见仁见智。

   以国内股票市场的上证指数而言,一般对,大约有以下几个要点,供读者参考。 五日正乖离达到8%以上时,即为卖出时机,负乖离达到负8%以下时,即为买进时机。 十日正乖离达到10%时,即为卖出时机,负乖离达到负10%以下时,即为买进时机。 个股因受多空激战的影响,股价与各种平均线的乖离容易偏离,但发生次数并不多。 多头市场的暴涨与空头市场的暴跌,会使乖离达到意想不到的百分比,但出现次数极少,时间亦短,一般可把它看作一个特例。 在大势上升的市况里,如遇负乖离,可以在回跌时低价买进,因为这时进场危机性不大。 在大势下跌的市况里,如遇正乖离,可在回升时逢高出货。 在计算BIAS时,一般N的取值,短线取5天与10天;中长期可取20天,或60天、120天。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