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消息,败也消息
    陈舒扬,1998年春天就入市了,但在接下来的两年间他没什么收获。2000年初一轮大行情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杀来,等陈舒扬明白网络股是此次行情的领涨板块时,同时又发现与网络沾点边的股票都已经翻了一倍甚至数倍,他根本就不敢碰。这时有专家推荐说渝三峡是个潜在的网络概念股,极具炒作潜力。他一看该股才9元多就决心介入,谁知该股竟连续两天涨停板开盘,涨停板报收,到第三天开盘时已接近13元了,陈舒扬情急之中大胆杀入。几天后当渝三峡公布出资介入网络时,该股已冲到了16.8元。他见成交量放大而上攻无力,便全部卖出了,短短四天里盈利近30%,这成了他入市两年多来盈利最大的一只股票。尝到甜头后他觉得炒股能否赚钱关键在于消息是否灵通,正如情报之于战争。

  2000年4月,他见陕长岭几个交易日就从5元多涨到8元多,便到处打听消息。最后某证券公司透露说该股第一季度产品供不应求,又拿到了一个大订单,有收购概念,正与某高校进行重组谈判。陈舒扬当即决定把手头股票全部抛出,第二天满仓吃进陕长岭。第二天,该股在前一天涨停的基础上放量大幅高开,陈舒扬生怕它又涨停板便立即在8.9元处抢进。这一天,陕长岭成交了8000万股,日换手率达33%,股价却反而较前日跌了6%还多。一个多月后,深市大盘上涨了800多点,陈却痛心地在6.2元处卖掉了陕长岭。仅此一次买卖,陈舒扬就亏本近5万元。但他并没有痛定思痛,2000年11月,他听说桦林轮胎要与深圳某著名的高科技公司重组并改名为**科技时不由得欣喜若狂,以9.58元买进了5000股。后来的事实证明这又是一个陷阱,一个多月后,他卖出该股时是6.18元。

  点评:选股决定盈亏,理念决定成败。陈舒扬却仅凭一次偶然的成功就把自己定位于“炒小道消息赚钱”之上,其失败就是注定的了。股市是个最不诚实的地方,那里的消息虚实难辨,不要说小道消息鱼龙混杂,不足为凭,就是公开信息也未必全部可信。股神巴菲特说:“炒股其实不需要太多的知识和技巧,只需要常识就够了。”面对市场里铺天盖地的信息,我们既不能轻信也不能一概否定,而是要用大脑认真思考,这个思考的过程就是过滤信息的过程。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