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口理论的应用技巧(下)
    对于缺口种类的区分,其次是要分析股市的运行趋势。根据当时的市场环境来研判,例如有的下跌行情持续时间已经很长,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股价的跌势已经成为一种过度的非理性表现。这时,投资者不必等着突破性缺口的出现,而是要认清当时的形势。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缺口可以直接视为一种竭尽型缺口。例如鹏博士在2003年的下跌行情中一直没有出现缺口,直到股价下跌进入非理性阶段后,才出现缺口。这时投资者就不能生搬硬套技术教条地认为第一个缺口就是突破缺口,事实上,根据股价运行趋势分析,这是一个竭尽型缺口。

    此外,在行情发展过程中还包括其它一些缺口,主要有:除权缺口、连续缺口和岛形反转缺口。

    除权缺口。这是上市公司每年分红派息或配股、送股等除权造成的缺口。除权缺口常常是庄股最活跃的投资区域,处于牛市中时,强庄股往往发动填权行情;处于熊市中时,高比例的送股往往会将本已经炒高的庄股股价拉低,使投资者感觉股价便宜,后市还有继续上涨的可能,而庄家则乘机借助除权缺口出逃。

    连续性缺口。连续性缺口是指股价连续两天或两天以上留下跳空缺口,如果是上升的连续缺口,则表明大盘或个股正处于加速上涨阶段,是一轮行情中的主升浪,投资者要把握这种难得的机会,在上涨途中不要匆忙卖出。但是,这种加速上升对做多动能是极大的消耗,当上涨乏力时容易形成阶段性顶部。所以,当出现连续缺口后,上涨行情一旦趋缓,投资者需要果断卖出。例如:大盘曾经在2000年11月出现过上升的连续缺口。

    岛型反转缺口。岛型反转缺口是指在 K线图形的同一价位附近发生两个缺口,而且这两个缺口的方向相反,发生的时间间隔不长。岛型反转缺口是趋势发生重要转折的信号,其引发的上涨或下跌力量非常强烈,往往会形成幅度较大的上涨或下跌行情。例如:著名的1999年的"5.19"行情就是一种底部岛形反转形态。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