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出现崩盘的庄股:庄家到底赚不赚钱
    ——从昌九生化连续七个跌停板说起

  作为一只崩盘庄股,昌九生化已经连跌了7个跌停板。由于这两年多来崩盘庄股层出不穷,现在市场人士对崩盘庄股已经见怪不怪了。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在大家热衷谈论的庄家时代的终结,是与大量庄股的崩溃密不可分的。 所以,对崩盘庄股的研究可以获取重要的市场信息,使我们能更好地认识市场。但现在市场人士对崩盘庄股的研究很不深入,有的甚至还得出错误的结论。如有文章说,庄股崩盘是庄家的一种出货方式,庄家有的还有钱赚。但事实决非如此。崩盘庄股庄家不仅不赚钱,而且几乎个个赔得是血本无归。今天就崩盘庄股庄家赚不赚钱这一话题以昌九生化作实例分析。

  首先,崩盘庄股都是高度控盘庄股,控盘度在70%以上。

  其次,崩盘庄股都有大量的融资。融资方式是庄家以股票市值做质押物进行抵押融资,股票市值与融资额的比例一般为1:1。融资时由庄家、融资方和营业部三方签订融资协议,俗称“三方协议”。协议要求庄家的抵押股票与融资共同组成一个共管账户,营业部负责监管该共管账户资金安全。庄家可以用共管账户进行股票买卖,但在协议生效期间各方均无权单方面在共管账户内提取资金、进行股票转托管、撤销指定交易等。为防止因股价下跌导致共管账户的市值下降而影响融资安全,协议中都要设定强制平仓线。

  平仓线一般这样约定:当某天收盘时共管帐户总市值下降到初始市值80%时,庄家就自动失去了共管帐户的操作权,而融资方随即授权营业部进行强行平仓。强行平仓的方法是在第二天开盘时将共管账户内的所有股票全部在跌停板价位挂出以待成交。如果当日没有成交,则以同样的方式在次日以下一个跌停板挂出,直至将所有股票卖出变现为止。也就是说,共管帐户内的股票只要在协议签署时的初始成本价位跌两个跌停板就到了平仓线。

  由于有平仓线的顾虑,所以凡有融资的庄股一般都要将其股价尽量维持在高位,以防股价下跌触及平仓线,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控盘庄股在崩盘前其股价走势要有很长一段直线的原因。

  再次,崩盘庄股全是由于资金链断裂引发的崩盘。庄家都希望将股价一直维持下去,但维持股价是需要资金的。而庄家最缺的就是资金,一方面护盘吃进需要资金,高昂的手续费要耗掉资金,另一方面,融资付息需要资金,归还到期资金也需要资金。所以,随着时间推移,庄家资金面只会越来越困难。

  当庄家资金周转不开而恰好又有下列情况之一发生时,庄家就会面临灭顶之灾:一是当盘中有大量的老鼠仓涌出而耗光了庄家的护盘资金;二是当有某一笔融资到期,庄家又无力归还,而惨遭营业部强行平仓。一旦平仓开始,随着股价的下跌,更多的平仓盘就蜂拥而出,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股价就以连续跌停的方式崩盘。以笔者了解的情况,庄股崩盘起因往往只是因为一小笔资金出了问题。由于庄家考虑不周或已精疲力竭,最终引至全盘崩溃。

  昌九生化是怎样崩盘的?笔者注意到,在9月22日昌九生化崩盘前,它就连拉了9根小阴线,股价也由18元跌到16元。阴线实体虽然都不大,成交量也很小,但预示着盘中有持续的平仓压力,庄家且战且退,护盘显得有点力不从心。这正是庄股即将崩盘的先兆!

  因为近三年来,所有的崩盘庄股在第一个跌停板前都有小幅下跌的走势,如中科创业(000048)、亿安科技(000008)、世纪中天(000540)等。如果其后几天有集中的卖盘打压,哪怕只有几十万股,也足以将股价砸到跌停板!

  果然在9月22日昌九生化又重演了这一幕。当天,昌九生化前半个交易日走势还算平稳,基本上维持在16-16.20元左右。但就在闭市前的40分钟内突遭抛盘袭击,庄家已明显无力护盘,区区16万股的抛盘就将股价砸到了跌停板即14.40元位置,随后在跌停板上封了60多万股。庄家用尽最后的气力在跌停板吃掉了40万股,但至收市时跌停板上仍剩余的25.71万股则表明了该庄家覆灭命运。昌九生化是一只典型的控盘庄股,庄家持筹在70%以上,加之庄家有大量的融资,所以当股价下跌时就会招致平仓,且越跌平仓盘就越多。

  9月23日一开盘,昌九生化就以跌停板开盘并在跌停板封了4500万股,9月24日封了6800万股,9月25日,封了6994万股,占到了流通股本的73%。可以说,从9月23日起,昌九生化的庄家就已失去了对该股票的操作权。该股票的操作权变成了营业部取而代之的平仓权。

  现在让我们分析一下昌九生化庄家是怎样赔得血本无归的。先计算一下它的融资额。前已提及,庄家一般是按1:1的比例进行股票质押融资,凡能进行抵押的股票俗称“活动筹码”。有“活动筹码”,庄家就可以融到钱。没有“活动筹码”,庄家就不能融到钱。庄股崩盘时庄家没钱了,这正说明庄家已没有“活动筹码”了,庄家的融资达到了极限。也就是说庄家已把所有的″活动筹码″全部按1:1抵押出去了,这时庄家质押股票市值与融资买入股票市值是相等的。据此很容易算出庄家的融资额。因为庄家持有的股票市值中有一半是自有资金,一半是融资,又由于封在跌停板上的都是平仓盘。

  按昌九生化后几日在跌停板封的6800多万股的情况看,昌九生化庄家自有持股数与融资持股数应各为3400多万股。在总共6800万股平仓盘中,由于其中4500万股始于第二个跌停板12.96元平仓,另2300万股始于第三个跌停板11.66元平仓,即可以反推4500万股的平仓线在第一个跌停板14.4元,另外的2300万股平仓盘的平仓线在第二个跌停板12.96元。

  前面已提到,共管帐户内股票平仓线在初始成本的80%处,故而可知4500万股平仓盘的初始成本价应为17.8元,另外的2300万股平仓盘的初始价成本应为16元。到此就可以算出庄家融资时的初始成本为11.69亿元,从而可知庄家自有资金与融资额各为约5.8亿元。至10月8日,昌九生化的股价为7.65元。即使按照这个价格将6800万股全部平仓出去,平仓变现总金额仅为5.2亿元,不仅庄家的5.8亿元全赔了,而且连融资方的本金也赔了6000万元。这就是崩盘庄股的悲惨结局。

  崩盘庄股庄家之所以会赔得血本无归,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庄家的成本太高。而庄家的成本高的重要原因就是因为融资成本和手续费太高。

  仍以昌九生化为例。先算算其融资成本。一般庄股都是在高点横盘时开始融资,昌九生化于2000年11月创出阶段高点后就开始在复权前的18-22元横盘,所以可以基本确定庄家在这时就已开始融资。虽然昌九生化庄家最后融资额为5.8亿元,但可以肯定起初并没有这么多。假若以其每年动态融资4-5亿元计,由于前几年融资年利率在15%左右,三年下来,光融资利息就达1.8-2.25亿元。这部分利息摊入庄家自己持有的3400万股,则每股成本由此升高5-7元。

  再算算其手续费。笔者统计了一下,昌九生化自2000年3月启动至今年10月8日,成交金额总共为134.2亿元。由于印花税率在2002年初由4‰降至2‰,所以在此印花税率平均以3‰计。由于券商对庄家优惠,券商佣金按3.5‰的一半1.75‰计算。由此得出昌九生化庄家总手续费为6400万元。将其摊入3400万股,则每股成本由此升高近2元。两者相加,庄家每股成本增加7-9元。若庄家的吸货成本在复权后的8-9元,则最终成本价就是复权后的15-18元。其实估算庄股最终成本价还有很简单的方法,那就是看庄股崩盘前长期横盘的价位,该价位就是庄家的最终成本区。

  由于昌九生化的股价在16-18元以上已经维持了近一年,由此也可知其成本区在16-18元。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