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的庄家群体揭密
    在中国的股票市场中,有一个神秘的群体,他们能控制股票的涨跌,甚至左右市场的走势。股民四处打探的是他们的消息,唯其马首是瞻,他们就是俗称的股市庄家。他们是怎样相中一家上市公司的?数亿资金怎样操作才能得心应手?又是如何全身而退?为什么偏远山区的股票几乎无一例外地被炒作?记者通过各种渠道结识了其中的一位坐庄者,并通过他了解到一些关于股市庄家的秘闻。虽然在业内人士看来,有些不过是公开的秘密,但已足令一般投资者触目惊心。

  媒体记者:你最多时掌控多少资金?

  被访者:不算多,几个亿吧。

  媒体记者:迄今最成功的一次操作战果如何?

  被访者:我用了大约两年半的时间,这只股票涨了大约10倍。货出干净后,资金的回报率在60%—70%。

  媒体记者:你(指庄家)是怎样选择股票的?是不是有某人给你指定某只股票?

  被访者:一般来讲,“庄策”(坐庄策划者)在坐庄之前与上市公司之间有一系列的谈判。

  媒体记者:“庄策”是指做财经公关的一些人吧,他们与上市公司谈些什么?

  被访者:对,一般是由他们来牵线。他们是一些经常往上市公司跑,对上市公司很熟的人。哪些上市公司有好的项目,好的整改措施,资产兼并的计划他们都可以得到。他们向我们提供有炒作价值的上市公司,我们就可以去融一些资金过来。这样一来,我们有资金,上市公司有好题材,这些人在当中保媒牵线,让我们同上市公司的老总坐到一起来谈条件。

  媒体记者:你不需要亲自了解公司的情况吗?

  被访者:我最关心上市公司的股本结构,不光是流通股与非流通股之间的结构,而是要从中发现它的价值,这也是我们应对监管所需要的。上市公司老总也好,证券公司老总也好,说的90%都是假话,但他不可能利用所有频道说假话,我需要从不同角度了解他的真实情况。

  媒体记者:“庄策”的本事还不限于此吧?

  被访者:好的“庄策”还要负责制造公司题材,策划公司的重组,包括物色操盘手等。

媒体记者:“庄策”更像是市场中大多数故事的主讲人,这些故事应该是讲给普通投资者看的。刚才你所说的条件是关于利益分配的一些条件吗?

  被访者:例如我会把这家上市公司大概做到多高,上市公司又可以给我什么条件等等。大多数情况下上市公司会把一些资金交给我们做,对这部分资金我们给予的回报相当高,更有甚者,资金就是上市公司自己找的,自我炒作,这时我们会谈一个相对固定的回报。

  媒体记者:这种谈判成功率会不会比较低?

  被访者:是的,但是如果是相互之间特别了解的话,成功率就会非常高。当然选择是相互的,有一次,我们拿着3个亿的资金跟某家上市公司谈判,过后不久联系人告诉我们,人家已经找了另一家,对方有6个亿的资金。

  媒体记者:上市公司的配合不仅仅限于题材吧?

  被访者:庄家不但需要上市公司出题材给予配合,有时还需要从上市公司高管人员那里拆借股票。有的负责人通过各种渠道、以各种名义掌握了上市公司大量的股票,甚至令庄家有吸货(指买进股票)困难的感觉,这时庄家往往会从他那里以较优惠的价格拆借部分股票用作打压股价的筹码。待庄家吸足货后,再把筹码还回去。这样一来,庄家就不必再从二级市场上吸取用于打压的筹码,可以缩短坐庄的时间,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庄家吸货阶段,有时还需要上市公司公布利空消息加以配合。例如有一次在炒作某公司的股票时,就通知该公司发布了一个大幅亏损的消息,在市场的恐慌中,庄家就可以顺势打压,从容吸货。

  媒体记者:这种消息往往需要在会计报表上进行处理,做假报表不光需要会计师事务所的配合吧?

  被访者:此外还有方方面面的关系,都要打点好,比如你做成亏损税务局会查你,资产大幅减值国有资产管理局的关也要过。

  媒体记者:有了各方面的默契配合,坐庄岂不已经水到渠成了吗?

  被访者:股市是各种利益集团角逐的场所,你想赚钱,人家也想赚钱。这钱从哪来?我得到的就是你失去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零和游戏”。利益冲突在股市表现得最直接、最尖锐。谁能成为胜者,不但取决于资金实力的大小,也要靠庄家的操盘技巧。

  媒体记者:咱们先聊聊庄家的资金到底是从哪里来的?

  被访者:资金大都是通过各种渠道拆借过来的,自有资金仅占极少数。

  媒体记者:别人凭什么把资金借给你,要知道股市的风险很大?

  被访者:拆借资金主要靠个人信誉。庄家大多有较深的背景,有很多资金围绕、追随着他。

  媒体记者:你本人用过银行的资金吗?

  被访者:用过,但以短期为主,银行资金用着太麻烦,监管风险大。

  媒体记者:你们是不是在前一天就要计划好第二日的走势?

  被访者:事实上,坐庄需要一个非常详细的计划。早在坐庄之前就应该把完整的计划做好,包括计划达到多高的价位,在什么位置需要整理洗盘,有可能出现什么情况,应如何应对,回调的幅度有多大,在每一个关键位置重要的技术指标会达到多少等等。在拉升阶段,可能每天收市后都要开会研究。

  媒体记者:看来坐庄不光风光,也是很累的。

  被访者:坐庄非常辛苦,尤其是坐大庄。只有一种情况例外,那就是坐快庄,只需要几个操盘手就够了,也不需要定计划,因为盘面也不好控制,完全靠随机应变,相机行事,前提是资金实力非常雄厚。

  媒体记者:我们经常听到“洗盘”这个词,什么时候需要洗盘,有没有洗不出去的筹码?

  被访者:查觉到较大资金进来,或在低位有大量的跟风盘时是要洗盘的,但庄家受资金和时间的限制,也有无法完成洗盘的情况。例如正当要开始大幅拉升时,突然发现有大资金进场,此时庄家也会感到为难。有时会调查资金的来历,并主动找对方联系希望达成默契。

  媒体记者:遇到难以达成默契的时候怎么办?

  被访者:如果外来资金进场仅仅是为了分一杯羹,一般庄家也会容忍它。就怕它是进来捣乱的,它不服从你的安排,而且干扰你的操作。对于这样的角色,庄家对付你可能会不择手段。

  媒体记者:不择手段?!能举个例子吗?

  被访者:在市场上很多较量就是在为生存而战,有些故事还是不说为好。

  媒体记者:除此以外,是不是还有通过各种关系得到消息进场的资金,即所谓的“老鼠仓”?

  被访者:“老鼠仓”总有的,资金太大也会看出来,除非它分仓分得非常好。

  媒体记者:你们怎么对付老鼠仓?

  被访者:一定要沟通,在沟通过程中也要有减仓行为,我们在坐庄过程中心里很清楚哪些筹码是自己人的,谁透露了消息,我们最清楚,超过了我们能容忍的限度一定要给对方暗示。如果对方太贪,我们是一定要套住他的。

  媒体记者:做一只股票,通常需要分成多少个账户操作?

  被访者:如果做短线,有十几个账户就成了,主要是为了避免被迫举牌。现在监管严格了需要几千个账号。

  媒体记者:听说坐庄用的身份证大多是去农村收购的。账户太多,你们如何下单?

  被访者:下单并不麻烦,因为不光是通过人工下单,更多的是通过电脑下单平均分配到各个账户,那些账户都是一带五十,一带一百。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