涤纶短纤(PF)价格影响因素
    

短纤与上游原料(PTA/MEG)的关系短纤的上游是PTA和乙二醇,生产每吨短纤需消耗0.855吨 PTA 和 0.335吨乙二醇。短纤企业的生产成本包括原材料成本、加工成本、包装成本、设备折旧和各种费用等,其中原材料成本占比最高,约为 83%。

短纤与 PTA 价格的相关性较乙二醇更高。从历史数据来看,2017、2018及 2019年原料 PTA 与短纤的价格相关性分别是 0.83、0.94和 0.96,PTA 价格是影响短纤价格的主要因素。近三年间原料乙二醇与短纤的价格相关性分别为 0.73、0.24和 0.21。

由于短纤与 PTA、乙二醇之间的上下游结构,三者之间的 套 利 关 系 也 是 客 观 存 在 的 。 若 以 原材料 成 本(0.855*PTA+0.335*MEG)和短纤价格做相关性分析,其 2017、2018和 2019年的相关系数分别高达 0.84、0.96和 0.98。

从此也能够看出,近年来短纤的定价模式越来越倾向于成本导向,短纤价格的波动基本上与原材料价格波动一致。

短纤的季节性纺织行业的淡旺季分布主要和服装面料的生产和消费节奏相关。此外,也和气温、生产环境 、节日等有一定的关联。短纤的消费一般领先于服装消费 2至 3个月。传统意义上,短纤的消费在一年内有两个旺季,分别为 3-5月和 8-10月,其他时间为淡季。两个消费旺季也有不同,上半年的旺季主要用于生产夏季服装,下半年的旺季主要用于生产秋冬季的服装,其面料更加厚重,单位面积面料对短纤的需求量更大,因此下半年旺季的消费高于上半年。

近年来由于宏观经济形势、消费环境变化较快,生活水平提高后,服装消费的更新换代节奏加快,同时受新兴消费节日如 618、双十一等的影响,短纤消费市场传统的淡旺季差异逐渐减小,年内不同时期的消费情况趋于平均化。从近三年月消费量来看,除 2月因春节因素较低外,其他月份之间差异趋于缩小,1-6月份消费量合计占比 48%,7-12月合计占比 52%。

短纤企业利润由于聚酯产业链各环节产品都相对单一,各品种的议价权高低决定了实际利润的分配。短纤的直接上游 PTA 不仅占据大部分成本,相对而言议价权高,因此短纤的利润变化同样也会受到 PTA 利润水平的影响。

一般原生短纤行业的生产成本估算 方法为0.855*PTA+0.335*MEG+900,短纤价格扣除生产成本部分即为利润。在成本一定的情况下,价格的上涨或下跌本质上就是利润的变化。因此,在研究分析短纤市场时,应当时刻关注利润变化。

从 2015年至 2020年上半年期间短纤企业利润大部分情况下相对可观,但也会偶尔出现倒挂、企业亏本的情况。由于目前国内短纤基本上处于充分竞争格局,所以利润主要是跟随市场供需情况变化,波动较大,也并无显著规律可循。

同样,企业的利润情况也会反过来影响企业的经营行为。

例如,利润较高时,企业倾向于提高开工率,获取更多收益。

同时,也可能出现更多的新增产能投放计划。而当现金流为负,经营亏损时,企业的开工积极性可能会下降,从而最终达到对价格的支撑效果。

替代品的影响根据经典的波特五力模型,替代品的威胁是进行行业研究分析非常重要的一环。短纤期货的基准交割品是原生纺纱用半消光涤纶短纤,其替代品主要包括再生短纤和棉花。

再生短纤和原生短纤在部分领域可以互相替代,因此价格互相影响。2015-2020年,两者的相关系数达到 0.93。

棉花与短纤混纺可生产涤棉纱,常见混纺比例中涤纶含量为 40%-65%不等。当棉花价格大幅波动时,混纺时加入涤纶短纤的需求量也可能会发生变化以调整成本。原生短纤与棉花的价格相关性不及再生短纤,尤其是中短期走势常常出现较大差异,主要原因是短纤属于完全市场化的商品,且原料成本是由原油定价;而棉花作为农产品,除了受到供需影响外,还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较大。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