涤纶短纤(PF)品种概况
    

涤纶即聚酯纤维,是 PTA 的下游产品,是化学纤维中产量最大、应用最广泛的品种,占我国化学纤维产量的 80%以上。涤纶具有强度高、耐磨性好、耐光性好、挺括等特点,但相较于天然纤维有透气性、吸湿性和染色性较差等缺点。

涤纶大量用于衣料、床上用品、各种装饰布料、国防军工特殊织物等纺织品以及过滤材料、绝缘材料、轮胎帘子线、传送带等工业用纤维制品。

按照长度,涤纶可以分为短纤和长丝两大类。涤纶短纤是外观类似棉花的短纤维,长度为几十毫米,可经纺纱或者无纺布工艺制成布料。涤纶长丝长度可达几千米,不需经过纺纱可直接用于织布。

涤纶短纤(以下简称短纤) 是将 PTA 和乙二醇聚合后生成的聚酯(PET)在熔融状态下,通过纺丝、拉伸并切断后得到的短纤维。自二十世纪 70年代进入我国后,因其用途广泛、价格较低的特点,市场规模迅速发展,至今已成为纺织、服装、家纺等行业的重要原材料。

原生短纤是以 PTA 和乙二醇为原料,经聚合反应、纺丝、切断后制得,俗称“大化纤”。

再生短纤主要以回收的 PET 瓶等为原料,经干燥、熔融、纺丝、切断后制得,俗称“小化纤”。

短纤按用途不同主要分为纺纱制线用、填充用、非织造用三大类。

(1)纺纱制线是短纤最主要的用途,包括棉纺和毛纺两方面。棉纺和毛纺分别指用棉型和毛型纤维纺纱。棉纺用量较大,主要包括涤纶纯纺、涤棉混纺、涤粘混纺和生产涤纶短纤缝纫线。毛纺主要包括涤腈、涤毛混纺和制作毛毯等。

涤纶纯纺:全部采用涤纶短纤纺的纱,称为纯涤纱;全部采用涤纶短纤纺的线,称为纯涤缝纫线。

涤棉混纺:将棉花和短纤根据不同比例进行混合纺纱。

一般情况下涤纶配比高的涤棉混纺纱简称为 T/C 纱(T 代表涤纶,C 代表棉花),棉花配比高的涤棉混纺纱简称为 CVC 纱线。T/C 纱常见的混纺比例是:65/35(涤纶 65%,棉 35%)。

CVC 常见的混纺比例是: 60/40(60%棉,40%涤纶), 55/45(55%棉,45%涤纶),纺纱厂也可以根据客户需求确定其他的混纺比例。涤棉混纺纱通常以高支纱的形式织成适合夏季服装的平纹布,或者以中支纱的形式织成较厚的外衣布料。

涤粘混纺:涤纶与粘胶纤维混纺。采用的混纺比例通常与涤棉的混纺比大致相同。涤粘混纺织物主要用于缝制外衣、便服、衬衫、女裙等。

涤毛混纺:涤纶与羊毛混纺。采用的混纺比例一般为涤纶 45%-55%,羊毛 45%-55%,主要用于制作外衣。

(2)填充主要是短纤以填充物的形式,作为家装填充料和服装保暖材料,如床上用品、棉服、沙发家具、毛绒玩具等的填充。此类短纤多为中空涤纶短纤。

(3)非织造是短纤用途的延伸,近年来发展较快。和常规的纺纱后织布工艺不同,非织造是通过将短纤进行定向或随机排列,形成纤网结构,然后采用机械、热粘或化学等方法加固而形成布料的加工方法。非织造布的应用较为广泛,如水刺无纺布主要应用在湿巾、医疗等领域,土工布、革基布、油毡基布等主要用于工程领域。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