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SS)品种概况
    

不锈钢种类繁多,按组织结构可分为铁素体不锈钢、奥氏体不锈钢、马氏体不锈钢、双相不锈钢和沉淀硬化不锈钢。按化学成分可分为铬锰镍系、铬镍系不锈钢和铬系不锈钢,分别对应于美国AISI标准的200、300和400系列。

铬镍不锈钢(300系)综合性能优异,被广泛使用,其中代表钢种304不锈钢产量占300系产量的80%以上,现货市值约为1500亿元。

不锈钢以其良好的耐腐蚀、耐热、耐低温等性能被广泛应用于餐具、家用电器、机械制造、建筑装饰、煤炭、石油化工等领域。比如具备强度高、加工性好、淬火后硬度高、有磁性的马氏体不锈钢,能用于生产餐具、刀刃、机械零件、涡轮机叶片等对硬度要求较高的产品;具备良好的耐腐蚀、耐热性、低温强度和机械特性,冲压、弯曲等热加工性好、无磁性的奥氏体不锈钢,能用于众多家用电器、汽车配件、医疗器具以及建材、食品工业、农业等领域;添加了钛元素、具备高温耐腐蚀性及高温下强度较好的铁素体不锈钢,能用于生产汽车排气管、热交换机、集装箱等产品。我国不锈钢产业起步较晚,建国以来到改革开放前,不锈钢的需求主要是以工业和国防尖端使用为主。上世纪90年代后,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不锈钢消费量增势强劲。2001年我国不锈钢表观消费量达到225万吨,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消费大国。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不锈钢表观消费量为624万吨,同比下降5%,出现了近15年来的唯一一次负增长。之后,又恢复增长态势,2018年我国不锈钢钢材表观消费量达到了2132万吨。

展望未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放缓,不锈钢生产与消费快速增长阶段也即将结束,步入稳步发展期。当前不锈钢需求从以民用为主正在向民用与工业需求并举的方向发展,一些不锈钢应用的新领域、新产业正在不断涌现。

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2018年我国人均不锈钢消费量达到15.8千克(2001年只有1.8千克),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与先进工业化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国目前的人均不锈钢消费量只有意大利和韩国的1/2左右,耐腐蚀材料及耐高温材料只有20万吨/年,全球占比仅为1%,远低于美、德、法、日。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