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的规模风格能不能直接通过基金名称来判断?
    

从基金名称中是否能“读懂”基金风格?答案是可以的,但局限很大。

根据上海证券《基金 规模风格的投资特征》研报中指出有以下几点可以关注:

第一 ,名称中带有规模风格的基金数量很少。上海证券统计,在2000多只主动权益基金中靠名字能读出规模风格的产品仅 48 只。比如,汇丰大盘、易方达中小盘、广发小盘等。

第二, 基金名称中读不到基金的风格漂移。以汇丰大盘为例,其 2019 年末持有的大盘股并没有超过所有股票持仓的 50%。其持有的中盘股占到 35%,小盘股持仓近 16%。按照我们的标准,它并不会被划分在大盘风格的基金中,有趣的是汇丰大盘并非一直如此。其 2015年持有的大盘股占比高达 75%,这个趋势一直保持到 2017年末,此后持股风格不再具有鲜明的规模特征。而该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也恰巧于2018年上半年卸任基金经理一职,时间上与产品规模风格的切换高度契合。这一切在基金名称中都是读不出来的,汇丰大盘依然叫汇丰大盘,但其规模风格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

第三, 基金名称中读不到定义偏差。这里的定义偏差是指基金产品自身对基金风格的定义各有不同,这里我们以易方达中小盘为例。据我们的观测,其 2019 年末持有大盘股占到其股票持仓近 70%,与其名称存在着显著差异。2019年末其持有第一大重仓股贵州茅台,当时市值直逼 1.5 万亿元,总市值全市场列第 4 位,流通市值列第 2 位,仅次于工商银行!第二大重仓股市值也超过了 5 千亿元。与前述汇丰大盘不同,易方达中小盘这种“大盘”风格相当地一致,2015 年以来连续 5 年一贯如此。这种投资风格与大部分普通投资者对“中小盘”基金的预期反差较大,但从产品名称中显然是读不出来的。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