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NI)品种概况
    

镍的自然属性金属镍,化学符号Ni,原子序数28,密度8.902克/立方厘米,熔点1453℃,沸点2732℃。镍是一种近似银白色的金属,低温时具有良好的强度和延展性,常温时在潮湿空气中表面会形成致密的氧化膜,能阻止继续氧化,镍也易与其他金属组成合金。

镍的主要用途镍是重要的工业金属,广泛运用于钢铁工业、机械工业、建筑业和化学工业。具体的用途包括:第一、用作金属材料,包括制作不锈钢、耐热合金钢和各种合金;第二、用于电镀,在钢材及其他金属材料的基体上覆盖一层耐用、耐腐蚀的表面层,其防腐性比镀锌层高;第三、在石油化工的氢化过程中用作催化剂;第四、用作化学电源,制作镍氢电池、镍镉电池的原料;第五、制作颜料和染料,制作陶瓷和铁素体等新型材料。

镍的分类镍按照生产原料的不同可分为原生镍和再生镍,原生镍的生产原料来自于镍矿,再生镍的生产原料来自于含镍废料。原生镍包括电解镍、镍铁和镍盐。其中,电解镍根据国标GB/T6516-2010的规定,可分为Ni9999、Ni9996、Ni9990、Ni9950、Ni9920五个牌号;镍铁,又称含镍生铁,是镍和铁的合金,主要由红土镍矿进行火法冶炼烧结而成,镍铁的镍金属含量约为5%~30%,按照镍含量的不同可分为高镍生铁、中镍生铁和低镍生铁。

镍的生产镍矿的生产镍的矿物资源主要分为硫化镍矿和氧化镍矿(又称为“红土镍矿”)。近年来,随着全球硫化镍矿储量的逐渐下降,红土镍矿的产量占比已经达到70%左右。

根据英国商品研究所(CRU)的统计,全球镍矿产量(折镍金属量)从2004年131万吨逐步增长至2013年253万吨。其中,盛产红土镍矿的印尼和菲律宾位居全球前两位,2013年产量分别为85万吨和31万吨。

原生镍的生产根据英国商品研究所(CRU)的统计,全球原生镍产量(折镍金属量)从2004年126万吨逐步增长至2013年198万吨。其中,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生镍生产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原生镍产量分别位居世界第二到第五位。

镍的消费根据英国商品研究所(CRU)的统计,全球原生镍消费量从2004年127万吨增加至2013年183万吨。其中,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生镍消费国,2013年消费占全球的比例超过50%,美国、日本、韩国和德国的原生镍消费量分别位居世界第二到第五位。

镍的贸易根据GTIS(Global Trade Information Service)的统计,2013年全球提供报告的精炼镍出口量约80万吨,俄罗斯、加拿大、荷兰、挪威、新加坡是主要出口国;全球提供报告的精炼镍进口量约87万吨,中国、荷兰、美国、马来西亚、德国、新加坡是主要进口国。其中,荷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虽然不是精炼镍主要的生产国和消费国,由于LME在这三个国家设立了交割仓库,促使荷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成为全球重要的精炼镍物流集散中心。

镍的生产镍矿的生产我国镍矿的资源量有限,镍矿资源对外依存度较高。2013年我国镍矿产量(折镍金属量)约9.2万吨,其中,甘肃省占比为80%左右,甘肃、吉林和新疆占比超过90%。

镍的生产工艺由于镍矿品位相对较低、成分复杂、伴生脉石多,因而镍的生产方法比较复杂。根据矿石的种类、品位和用户要求,可以生产多种不同形态的产品,通常有纯镍类:镍板、镍球、镍饼等;非纯镍类:烧结氧化镍与镍铁等。下图是典型的镍生产工艺流程。

镍的生产根据英国商品研究所(CRU)的统计,我国原生镍产量从2004年7.6万吨增长至2013年71万吨,世界占比从6%上升至36%。其中,电解镍产量从2004年7.6万吨增至2013年27.8万吨,镍铁(折镍金属量)产量2005年仅仅0.3万吨,2013年已超过40万吨。

镍的消费根据英国商品研究所(CRU)的统计,我国原生镍消费量从2004年15万吨增加到2013年95万吨,占世界总消费量比例从2003年12%上升至2013年52%。

不锈钢是镍的第一大终端消费行业,全球60%以上的镍需求来自不锈钢,中国的这个比例则高达84%。其中,300系列不锈钢在中国不锈钢总产量的占比约为50%。

镍的进出口近年来,我国电解镍进口量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进口主要来源国是俄罗斯、加拿大、挪威。自2012年起,由于国内镍铁产量大幅增加,镍的主要消费领域不锈钢行业对电解镍的进口需求有所放缓。我国电解镍出口的主要目的地为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