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材(WR)相关外盘合约
    

LME 钢坯期货

LME 对钢材标的的探索和研究经历了从具体钢材品种到钢材指数再到具体钢材品种的变化,并最终决定首先尝试钢坯期货。LME 于 2008年2月25日在LMESelect 电子交易平台和办公室间电话交易市场开市钢坯期货交易,并于 2008年4月28日正式在场内进行钢坯期货交易。钢坯是炼钢炉炼成的钢水经过铸造后得到的半成品,是建筑用长材的上游产品。LME 称,之所以首先推出钢坯期货,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首先,与板材相比,钢坯的贸易更为自由,而且同钢铁终端产品相比,钢坯的储存更为便捷和便宜;其次,虽然钢坯跨国流通量较少,但其年均3000万吨的国际市场流通规模足以与有色金属争高低。2000年以来,全球钢坯的产量增幅约为40%,到2010年之前,全球钢坯产量还将在目前5.12亿吨的基础上再增加32%;再次,钢坯价格与螺纹钢等钢铁品种有着良好的相关性,钢坯期货可用于整个钢铁产业进行价格风险管理。LME 钢坯期货合约文本显示,上市交易的合约将从现货月合约到15个月的远期合约;一张合约的规模为65吨钢坯。与以往一种金属只有单一的期货合约不同,此次LME 上市的钢坯期货合约将是两个地区性的合约(远东和地中海合约)。在远东地区的交割地确定为马来西亚和韩国;地中海地区的交割地分别在土耳其和迪拜。LME 解释称,之所以选择这些交割地,是考虑到钢坯主要进出口地区的分布和航运费用,此外两个合约也将反映上述市场不同的基本面和定价机制。目前全球主要的钢坯出口国包括乌克兰、俄罗斯、中国、巴西和法国等;而主要的进口国是意大利、越南、土耳其和韩国等。鉴于多数的钢坯贸易在国内和地区范围内进行,LM 指出,推出钢坯期货针对的就是地区性贸易的需要。

在LME 确定的11个可供交割的钢坯品牌中还没有中国产品的身影。11个钢坯品牌来自白俄罗斯、希腊、马来西亚、俄罗斯、土耳其和乌克兰六个国家的10家钢铁厂。

日本C-COM 废钢期货

C-COM 原名为中部商品交易所,为日本排名第三的交易所,其位于名古屋,2007年 1月完成了与大阪商品交易所的合并,并改名为中部大阪商品交易所。日本的钢铁产业集中度较高,大钢厂拥有绝对定价权,他们每年通过大钢厂如新日铁和JFE,与松下电器、本田汽车、三一重工等谈判价格,同时以此作为钢材价格基准。随着近几年日本国内钢铁原料价格的上涨,钢材期货逐渐有了市场需求,2005年 3月,C-COM 向监管机构提交了上市废钢期货的申请,2005年8月获得了上市废钢期货的批复,2005年10月,废钢期货正式上市。

C-COM 之所以选择废钢作为首个钢材品种上市,是因为废钢属于原料。作为期货品种,通常都是相对容易标准化、物理形式不易发生改变的原料作为上市品种。

目前废钢期货市场会员共52家,其中做市商31家,普通会员21家(钢厂)。日本主要商社,如三井、三菱、伊藤忠和住友等均已进入交易。但目前废钢交易量还比较小,流动性不强,交割量每月 3500吨左右。尽管交易量不大,但废钢期货的重要性和功能已逐渐被钢厂接受。

MCX 钢材期货

2004年三月,印度大宗商品交易所(MCX )推出了第一个在交易所交易的钢材期货合约。印度国家及衍生品交易所于2006年 1月30日推出海绵铁期货交易。

MCX 的钢材期货分为两类:一类是板材,另一类是钢铁生产过程中的中坚产品,主要是方坯(轧钢原料)和海绵铁(属于炼钢原料的一种).

MCX 期货合约的交割月份为 1月到 12月,其中板材和方坯期货合约的原始保证金为5%,交割月保证金为25%。同时,他们的最小价格变动单位都是 10卢比(约等于0.24美元),每日价格最大涨跌幅度为4%。 MCX 的钢材期货交易并不活跃,持仓量和交易量都不大,但是价格波动幅度却较大,而且受到了印度钢材生产商和经销商的支持,他们希望通过期货交易来活跃现货市场。为活跃钢材期货交易,MCX 将争取获得政府关于钢材流动的税收优惠,同时还将考虑推出钢材指数期货。

DGCX 螺纹钢期货

DGCX 是迪拜黄金和商品交易所的简称。由于迪拜自然资源缺乏,其建筑钢材消费一直大量依赖进口。DGCX 推出钢材期货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由于中东经济发展迅速,对钢材的需求日益强烈。 中东是除中国之外钢材生产和消费有着同样增幅的地区。最近10年,该地区钢材产量增长至原来的 3倍,,其中三分之二以上是螺纹钢,并且中东地区每年还进口大量钢材。另一方面则是阿联酋的钢价对周边地区乃至北京-黑海的钢铁交易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由于螺纹钢占据了当地市场近98%的份额,使DGCX 最终选择上市螺纹钢期货而不是钢坯期货。在交割方面,因为其钢材运输以海运为主, 所以 DGCX 采取单一交割地的方式,将交割仓库设在迪拜当地最大的港口。

螺纹钢期货而不是钢坯期货。在交割方面,因为其钢材运输以海运为主, 所以 DGCX 采取单一交割地的方式,将交割仓库设在迪拜当地最大的港口。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