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PB)价格影响因素
    

供求关系

根据微观经济学原理,当某一商品出现供大于求时,其价格下跌,反之则上扬。同时价格反过来又会影响供求,即当价格上涨时,供应会增加而需求减少,反之就会出现需求上升而供给减少,因此价格和供求互为影响。

体现供求关系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库存。铅的库存分报告库存和非报告库存。报告库存又称“显性库存”,是指交易所库存。非报告库存,又称“隐性库存”,指全球范围内的生产商、贸易商和消费商手中持有的库存。由于这些库存不会定期对外公布,因此难以统计,故一般都以交易所库存来衡量库存变化。

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状况

铅是重要的有色金属品种,铅的消费与经济的发展高度相关,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时,铅消费亦会出现同步增长。同样,经济的衰退会导致铅在一些行业中消费的下降,进而导致铅价的波动。在分析宏观经济时,有两个指标是很重要的,一是经济增长率,或者说是GDP增长率,另一个是工业生产增长率。

下游行业的景气程度

铅的主要用途是铅酸蓄电池,而铅酸蓄电池主要用在汽车、通讯电源、电动自行车等用途上,因而铅的下游需求行业相对集中,这些行业的景气程度直接影响铅的消费。分析这些下游行业的变化可以对铅的消费有比较全面的把握。

进出口政策

进出口政策,尤其是关税政策是通过调整商品的进出口成本从而控制某一商品的进出口量来平衡国内供求状况的重要手段。由于国内需求快速增长,资源瓶颈日益突出,国家不鼓励出口耗能多的冶炼产品。从2006年开始,我国陆续降低、取消了许多产品的出口退税,甚至增加了出口关税,并取消了来料加工优惠政策。出口成本的提高有效抑制了出口。2004年1月1日,我国精铅的出口退税从15%降到13%;2006年9月15日起,取消精铅的出口退税,铅材的出口退税下调到8%;2007年7月1日起,铅材、铅制品的出口退税下调到5%;从2010年7月15日起,取消铅材、铅制品的出口退税。

中国贸易政策的变化在精铅的出口上有显著体现。2006年的贸易政策规定,取消精铅的出口退税,实施前“抢出口”集中出口了大量精铅,使得当年的出口量创下历史最高。2007年的出口量锐减。2009年,在国内外比价的支持下,精铅进口量大幅增长,超过出口量,中国首次成为精铅的净进口国。

基金的交易方向

基金业的历史虽然很长,但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得到蓬勃的发展,与此同时,基金参与商品期货交易的程度也大幅度提高。从最近十年的商品市场演变来看,基金在诸多的大行情中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基金有大有小,操作手法也相差很大。一般而言,基金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宏观基金(Macro fund),如套利基金,它们的规模较大,少则几十亿美元,多则上百亿美元,主要进行战略性长线投资。另一类是短线基金,这是由CTA(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s)所管理的基金,规模较小,一般在1亿美元左右,靠技术分析进行短线操作,所以又称技术性基金。

由于基金对宏观基本面的理解更为深刻,所以了解基金的动向也是把握行情的关键。从近几年商品市场的走势看,基金是快速大幅上涨背后的巨大动力。

铅的生产成本

生产成本是衡量商品价格水平的基础。不同矿山和冶炼企业测算铅生产成本有所不同,最普遍的经济学分析是采用“现金流量保本成本”,该成本随副产品价值的提高而降低,在铅冶炼过程中,副产品白银的产量较大,因而白银的价格变化对铅的生产成本也有影响。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