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材(WR)品种概况
    

线材的分类与用途

线材(行业内也俗称“高线”或“盘条”)是指经线材轧机热轧后卷成盘状交货的钢材,一般直径在5.5-14mm。线材主要用于建筑和拉制钢丝及其制品。

由于制造标准件的需要,许多冷拉坯料直接使用盘条,盘条具有比直条拉拔头少、连续性强、拉拔效率高等优点。常见线材多为圆断面,异型断面线材有椭圆形、方形及螺纹形等,但生产数量很少。

线材按照生产工艺可分为两种:用复二重轧机生产出来的线材叫普线。普线一般盘重小,约在100-200公斤,尺寸精度差,主要用于建筑行业,复二重轧机属被淘汰的轧制工艺。高速线材轧机是指轧机纵向排列,轧件同时在各架轧机上轧制,每架只轧一道,轧辊转数与延伸系数成比例地增加。高线轧机轧制速度高,最高可达120米/秒,产量高,头尾温差小,产品尺寸精度高、质量高,盘重大,一般在1.5-2.0吨。目前我国新建线材轧机均是高速线材轧机。

随着工业的发展,线材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对其品种质量要求日益严格和专业化。线材的钢种非常广泛,有碳素结构钢、弹簧钢、碳素工具钢、合金结构钢、轴承钢、合金工具钢、不锈钢等。凡是需要加工成丝的钢种大都经过线材轧机生产成盘条再拉拔成丝。因为钢种、钢号繁多,所以在线材生产中通常将线材分为以下五大类:

建筑用线材:主要用于钢筋混凝土的配筋和焊接结构件,是用途最大的一类线材,牌号HPB300;执行标准为GB1499.1-2008《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光圆钢筋》。

软线:指普通低碳钢热轧圆盘条,牌号主要是碳素结构钢标准中所规定的Q195、Q215、Q235、Q275和优质碳素结构钢中所规定的

10、15、20号钢。

硬线:指优质碳素结构钢类的盘条,如制绳钢丝用盘条,轮胎钢丝等专用盘条。硬线一般含碳量偏高,泛指45号以上的优质碳素结构钢、40Mn-70Mn等。

焊线:指焊条用盘条,包括碳素焊条钢和合金焊条钢的盘条。

合金钢线材:指各种合金钢和合金含量高的专用盘条。如轴承钢盘条、合金结构钢、不锈钢、合金工具钢盘条等。低合金钢线材一般划归为硬线,如有特殊性能也可划入合金钢类。

线材现行国家标准与检验

建筑用线材(光圆钢筋)执行的是:

GB1499.1-2008《钢筋混凝土用钢第1部分:热轧光圆钢筋》

GB1499.1-2008《钢筋混凝土用钢第1部分:热轧光圆钢筋》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

非建筑用线材执行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包括:

GB/T14981-2009《热轧圆盘条尺寸、外形、重量及允许偏差》

GB/T701-2008《低碳钢热轧圆盘条》

GB/T4354-1994《优质碳素钢热轧盘条》

GB/T3429-2002《焊接用钢盘条》

GB/T4241-2006《焊接用不锈钢盘条》

GB/T4356-2002《不锈钢盘条》

YB/T146-1998《预应力钢丝及钢绞线用热轧盘条》

YB/T170.1-2000《制丝用非合金钢盘条第1部分一般要求》

YB/T170.2-2000《制丝用非合金钢盘条第2部分一般用途盘条》

YB/T170.3-2002《制丝用非合金钢盘条第3部分:沸腾钢和沸腾钢替代品低碳钢盘条》

YB/T170.4-2002《制丝用非合金钢盘条第4部分:特殊用途盘条》

YB/T5100-1993《琴钢丝用盘条》

YB/T5365-2006《油淬火-回火弹簧钢丝用热轧盘条》(原GB/T19530-2004)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