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AU)品种概况
    

自然属性

黄金,又称金,化学符号Au,原子序数79,原子量197,质量数183-204。

黄金的熔点1063℃,沸点2808℃。黄金的密度较大,在20℃时为19.32克/立方厘米。

黄金的柔软性好,易锻造和延展。现在的技术可把黄金碾成0.00001毫米厚的薄膜;把黄金拉成细丝,一克黄金可拉成3.5公里长、直径为0.0043毫米的细丝。黄金的硬度较低,矿物硬度为3.7,24K黄金首饰的硬度仅2.5。

黄金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和导热性。黄金是抗磁体,但含锰的金磁化率很高,含大量的铁、镍、钴的金是强磁体。

黄金的反射性能在红外线区域内,具有高反射率、低辐射率的特性。黄金中含有其他元素的合金能改变波长,即改变颜色。黄金有再结晶温度低的特点。

黄金具有极佳的抗化学腐蚀和抗变色性能力。黄金的化学稳定性极高,在碱及各种酸中都极稳定,在空气中不被氧化,也不变色。黄金在氢、氧、氮中明显地显示出不溶性。氧不影响它的高温特性,在1000℃高温下不熔化、不氧化、不变色、不损耗,这是黄金与其他所有金属最显著的不同。

其他属性

黄金不同于一般商品,从被人类发现开始就具备了货币、金融和商品属性,并始终贯穿人类社会发展的整个历史,只是其金融与商品属性在不同的历史阶段表现出不同的作用和影响力。

黄金是人类较早发现和利用的金属,由于它稀少、特殊和珍贵,自古以来被视为五金之首,有“金属之王”的称号,享有其它金属无法比拟的盛誉。正因为黄金具有这样的地位,一度是财富和华贵的象征,用于金融储备、货币、首饰等。随着社会的发展,黄金的经济地位和商品应用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它的金融储备、货币职能在调整,商品职能在回归。随着现代工业和高科技快速发展,黄金在这些领域的应用逐渐扩大,到目前为止,黄金在国际储备、货币、首饰等领域中的应用仍然占主要地位。

主要用途

国际储备

由于黄金的优良特性,历史上黄金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储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等职能。20世纪70年代黄金与美元脱钩后,黄金退出流通货币的舞台,黄金的货币职能大大减弱。但是,目前许多国家的国际储备中,黄金仍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黄金饰品

黄金饰品一直是社会地位和财富的象征。随着人们收入的不断提高、财富的不断增加,保值和分散化投资意识的不断提高,也促进了这方面需求量的逐年增加。

工业与高新技术产业

由于黄金所特有的物化性质:具有极高抗腐蚀的稳定性;良好的导电性和导热性;原子核具有较大捕获中子的有效截面;对红外线的反射能力接近100%;在黄金的合金中具有各种触媒性质;还有良好的工艺性,极易加工成超薄金箔、微米金丝和金粉,很容易镀到其它金属、陶器及玻璃的表面上;在一定压力下黄金容易被熔焊和锻焊;可制成超导体与有机金等,使它广泛应用于工业和现代高新技术产业中,如电子、通讯、宇航、化工、医疗等领域。

黄金的供求

黄金的供应

世界上有80多个国家生产黄金,主要的黄金资源国是南非、俄罗斯、中国、乌兹别克斯坦、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等。世界黄金市场的供给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世界各产金国的矿产金;再生金;官方售金,如央行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售金。

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黄金生产国之一,黄金产地遍布全国各地,几乎每一个省都有黄金储藏。中国的黄金生产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南、江西、福建、云南等地。

2010年中国矿产金产量为340.88吨,同比增长8.57%,产量连续四年保持世界第一。

黄金的需求

消费需求

黄金的消费需求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首饰业、电子业、牙科、官方金币、金章和仿金币等。一般来说,世界经济的发展速度决定了黄金的工业总需求,尽管科技的进步使得黄金替代品不断出现,但黄金因其特殊的金属性质其需求量仍呈上升趋势。

世界经济的发展状况决定了黄金的居民消费需求,在经济持续增长,人们收入水平持续提高,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的时候,对黄金饰品、摆件等的需求就会增加。从目前黄金需求结构看,首饰需求占总市场需求的40%以上。亚洲,特别是中国和印度,具有黄金消费的传统和习惯,并且这两个大国的经济正在快速发展,居民经济收入正在快速提高。

储备需求

黄金的储备需求主要是指官方储备。官方储备是央行用于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之一。从目前世界各国中央银行的情况来看,俄罗斯、中国、日本作为政治经济大国,黄金储备量偏小。2010年年底,中国外汇储备达到28473.38亿美元,而黄金储备却只有1054.1吨,仅占中国外汇储备总额的1.7%,远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水平。

投资需求

由于具有储值与保值的特性,对黄金还存在投资需求。对于普通投资者,投资黄金主要是在通货膨胀情况下,达到保值的目的。此外,投资者也可以利用金价波动,获取价差收益。

目前,世界局部地区政治局势动荡,石油、美元价格走势不明,导致黄金价格波动比较剧烈,黄金现货及依附于黄金的衍生品品种众多,黄金的投资价值凸显,黄金的投资需求不断放大。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