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焦炭(J)品种概况
    

焦炭是由炼焦煤在焦炉中经过高温干馏转化而来,生产1吨焦炭约消耗1.33吨炼焦煤,焦炭既可以作为还原剂、能源和供炭剂用于高炉炼铁、冲天炉铸造、铁合金冶炼和有色金属冶炼,也可以应用于电石生产、气化和合成化学等领域。据统计,世界焦炭产量的90%以上用于高炉炼铁,冶金焦炭已经成为现代高炉炼铁技术所需的必备原料之一,被喻为钢铁工业的“基本食粮”,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和经济意义。我国是传统的焦炭生产和出口大国,近年来焦炭产量一直占世界焦炭产量的50%左右,出口量除了在2009年和2010年较低,常年占世界贸易量的60%左右,根据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的统计,我国2007年、2008年、2009年焦炭产量分别达到3.3亿吨、3.27亿吨和3.55亿吨,出口量为1400万吨、1213万吨和54万吨,焦炭是我国目前为数不多的常年排名世界第一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资源型和能源类产品。

近年来,在我国所有消费焦炭的行业中,只有钢铁行业的焦炭消费量上升,由2000年的73.95%大幅上升到2007年的85.00%,上升了11.06个百分点;

化学制品行业由10.10%下降到7.32%;有色冶炼由2.00%下降到1.55%;通用设备制造业由1.90%下降到1.86%;其他工业由8.60%下降到3.43%;农业由1.38%下降到0.27%;生活消费由1.31%下降到0.25%;其他类由0.75%下降到0.32%。

焦炭作为钢铁工业的重要原料,在国民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价格波动较大,产业链条较长,参与企业多,影响的范围广,现货企业避险和投资需求都较为强烈。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品种的推出,与现有的钢材期货一起共同完善钢铁行业品种体系,形成一个相对闭合的品种套保链条,大商所为相关企业提供了一个使用更方便、功能更齐全的风险规避场所。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