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也犯大错 价值投资知易行难
    

2月27日晚间,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披露的财报显示,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2020年全年营收2455.10亿美元,净利润425.21亿美元,相比较而言去年同期的股东应占净利润为814.17亿美元,收益出现“腰斩”。2020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每股市值的增幅只有2.4%,而标普500指数的增幅高达18.4%,伯克希尔跑输了16个百分点。巴菲特毫无疑问是历史上最成功的投资传奇,但这也不代表他不会犯错。2020年财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因2016年收购的航空零部件公司PCC股权进行了110亿美元的资产价值减记。巴菲特坦承,当时他对该公司未来平均收益的判断是错误的,因此高估了公司的合理价格。

巴菲特死守比亚迪无惧过山车12年赚25倍

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的去年四季度末前十大持仓显示,苹果仍是其第一大重仓股,持仓市值达1204亿美元,随后分别为:美国银行(市值313亿美元)、可口可乐(市值219亿美元)、美国运通(市值183亿美元)、Verizon通信(市值86亿美元)、穆迪(市值71.6亿美元)、美国合众银行(市值69亿美元)、比亚迪(市值58.97亿美元)、雪佛龙(市值40.96亿美元)、Charter通信(市值34.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其持仓的中国公司比亚迪位列第8位,市值已近60亿美元,占比8.2%。2008年9月,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的股份,交易价格总金额约为18亿港元(约2.3亿美元),持股比例为8.25%,这意味着其持有12年已赚近25倍。

这也是自2009年底后时隔11年,比亚迪重回伯克希尔前十大重仓股。2009年末时伯克希尔持有比亚迪市值为19.86亿美元,为当年第8大重仓股,到2010年时持有比亚迪的市值下滑至第13位,去年比亚迪股价大涨3.08倍,使得这笔投资的价值迅速膨胀。

巴菲特投资比亚迪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自从他买入这只股票后,仅用了一年时间股价就上涨超过10倍。但从2010年5月份开始,比亚迪的港股股价一路单边下跌,用一年半的时间从82港元的高位跌到12港元/股。这样一折腾,老巴的这笔投资实实在在坐了一回刺激异常的过山车。此后近10年的时间里,比亚迪的股价一直不温不火,基本在横向振荡。直到2020年6月,这一笔投资时来运转,8个月时间上涨了5.4倍。

股神承认在PCC公司上的投资错误减记110亿美元

巴菲特毫无疑问是历史上最成功的投资传奇,但这也不代表他不会犯错。在今年的致股东信中,他花了不少笔墨承认其在PCC公司上的投资错误。

2020年财报中,有一项约110亿美元的资产价值减记,这相当于公司当年利润减少了110亿美元。而这一项减记项绝大多数来自于2016年伯克希尔收购的航空零部件公司PCC。巴菲特说:“我在2016年犯了一个错误,那一年伯克希尔收购了Precision Castparts ( PCC ) ,我为这家公司花了太多钱。”他在信中指出,“当时没有人误导我,我只是对PCC的正常盈利潜力过于乐观。去年,作为PCC最重要客户来源的整个航空航天业都是萎迷不振,这使得我的误判完全暴露。”

2016年,伯克希尔完成对这家飞机零部件以及能源生产设备制造商精密机件公司(PCC)的收购,收购金额为372亿美金,这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史上最大手笔的并购交易。直至今日,巴菲特仍认为PCC是一家很好的公司,其CEO管理亦相当出色,并相信其对PCC的投资未来仍有可能取得良好的回报。但他亦坦承,当时他对该公司未来平均收益的判断是错误的,因此高估了公司的合理价格。

伯克希尔发出接班人信号接班人一生不得抛售公司股票

巴菲特和芒格分别已届90岁和97岁高龄,他们还没有明确指出谁是下一任接班人,但已经开始释放相关信号。巴菲特称,公司已经为他和芒格的离开做好了全部准备。

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预告,今年的股东大会将于5月1日在洛杉矶举行,而不是在奥马哈。出席人员除了巴菲特和芒格外,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副董事长格雷格·阿贝尔和阿吉特·贾因也将回答投资者问题。

目前,格雷格·阿贝尔和阿吉特·贾因是呼声最高的投资传奇的续写者。格雷格·阿贝尔去年曾陪同巴菲特一起出席股东大会,格雷格·阿贝尔称,无论巴菲特和芒格在或不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文化不会发生改变。

巴菲特去年在股东信中称,目前董事会最根本的挑战就是能否找到并留住一位有才华的CEO,这样的人需要具备以诚为本、为公司奉献一生等品质,并且他们永远不会抛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