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成“当红炸子鸡” 国务院再放重磅利好!巴菲特成最大赢家?
    

新能源汽车板块无疑是近期A股市场的“当红炸子鸡”!

11月2日,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A股收盘大涨5.11%,市值达到4583亿元,今年以来涨幅高达252.83%;而比亚迪港股的涨幅更为惊人,昨日大涨12.72%,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年内涨幅已高达347.87%。目前,比亚迪总市值已经超过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两大巨头之和。

其中,持有2.25亿股H股的巴菲特,在比亚迪上12年赚了近350亿,浮盈接近20倍。

与此同时,三大新能源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昨日陆续发布的10月份汽车交付量数据,销量增长强劲,三家车企的隔夜美股纷纷大涨,其中理想大涨13.44%。

蔚来汽车10月交付5055台,创月度新高,连续第8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年初一度陷入破产边缘的蔚来今年以来股价大涨728.86%,截至周一美股收盘,蔚来汽车涨8.96%,市值为420亿美元,盘中更是一度超过上汽集团。

此外,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2日股价也创下历史新高,市值突破6000亿大关,这也是创业板首次出现市值超过6000亿元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昨日又迎来了重磅产业规划文件,一系列行业利好或将接踵而至。

国办发布新能源汽车重磅规划,2025年销量或翻三倍

11月2日晚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

《规划》指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

其中,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对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充换电服务便利性显著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这与去年12月3日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从25%降至20%,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升至12.0kWh/100km,行业人士表示这或更接近市场发展的现状。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汽车销量为2576.9万辆,同比下降0.1%;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下降4.0%,占比仅为4.68%。

到2025年,如果仍以2500万辆的汽车总销量来计算,占比20%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至少要达到500万辆,与目前销量相比将至少翻3倍以上,这对不少新能源车企而言,显然是重大利好,将是各大新能源车企扩大市场份额的重要时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万辆和1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0%和67.7%,本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刷新了9月历史纪录。

不过,受年初疫情和新能源补贴退坡影响,2020年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3.8万辆和73.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8.7%和17.7%。

同时,《规划》还指出,推动动力电池全价值链发展。鼓励企业提高锂、镍、钴、铂等关键资源保障能力。建立健全动力电池模块化标准体系,加快突破关键制造装备,提高工艺水平和生产效率。完善动力电池回收、梯级利用和再资源化的循环利用体系,鼓励共建共用回收渠道。建立健全动力电池运输仓储、维修保养、安全检验、退役退出、回收利用等环节管理制度,加强全生命周期监管。

万联证券认为,电动汽车销量数据释放有力信号,夏季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迅速增长。短期来看,四季度放量确定性强;中长期来看,国家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完善,同时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行业中长期增长趋势保持不变,建议主要关注动力电池龙头及LG化学产业链。

比亚迪年内大涨250%,宁德时代市值突破6000亿

在遭遇年初销量低谷以及部分车企资金链危机后,新能源汽车行业近期迎来了一轮快速复苏,并一跃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

在当下市场最火爆的新能源车企显然是“一哥”比亚迪。10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比亚迪A股股价一度触及170.3元/股的高位,随后回落。11月的首个交易日,比亚迪延续强势表现,收盘大涨5.11%,市值达到4583亿元,今年以来涨幅高达252.83%。

而比亚迪港股的涨幅更为惊人,昨日收盘大涨12.72%,股价达到173.7港元/股,再度刷新历史新高,年内涨幅高达347.87%,比亚迪走势之强劲显然超出了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一轮大涨后,比亚迪的总市值已经超过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两大巨头的市值之和,上汽和广汽市值分别为2816亿元和1200亿元。

推动比亚迪近期大涨最直接的因素或与其强劲的三季度财报有关。10月29日晚,比亚迪股份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34.1亿元,同比增长116.83%。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362.66%,这是比亚迪上市以来最好的单季度盈利表现。

同时,比亚迪还预告了全年的盈利增长,预计全年净利润为42亿-46亿元,同比增长160.15%-184.93%。其中,公司全新旗舰车型“汉”和改款旗舰车型“唐”凭借强大的综合实力已累计大量在手订单,预计将继续推动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强劲增长。

此外,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2日股价也创下历史新高,股价达到260.14元,市值突破6000亿大关,这也是创业板首次出现市值超过6000亿元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8日,宁德时代公布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15.22亿元,同比减少4.06%;实现归母净利润33.57亿元,同比下降3.1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5.67亿元,同比下降13.40%。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126.93亿元,同比增长0.80%,实现归母净利润14.20亿元,同比增长4.24%。

由于受一季度疫情影响,宁德时代的三季度业绩较去年有所下滑,不过市场显然不担心,股价强势创下历史新高。

三大造车新势力发布强劲销量数据

与此同时,三大新能源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也有不俗表现,昨日陆续发布的10月份汽车交付量数据相当亮眼。

蔚来汽车10月交付5055台,创品牌单月交付数新高,同比实现翻番,并自今年3月以来连续第8个月实现同比增长,这是蔚来月度交付数首次突破5000台。蔚来2020年前十月累计交付31430台,同比上涨111.4%,自2018年6月至今累计交付63343台。其中,EC6交付883台。这是EC6首个月度大规模交付,呈现出热销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年初一度陷入破产边缘的蔚来今年以来股价已经大涨728.86%,市值为420亿美元(2810亿元人民币),超过2500亿人民币,市值已经远超广汽集团,盘中更是一度超过上汽集团(2816亿元)。

另一家造车新势力理想也交出了亮眼的销量数据。理想汽车10月份交付3692辆理想ONE,连续三个月刷新单月交付量纪录。同时,10月新增定单量也创下历史新高。

2020年1月至10月,理想ONE已累计交付21852辆。截至10月31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41家零售中心,覆盖36个城市。

此外,小鹏汽车也公布了其2020年10月交付成绩。小鹏汽车单月总交付量达到3040台,同比增长229%,连续两个月达到3000台以上。同时,今年1-10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已达到17117台,同比增长64%;小鹏P7单月交付2104台,连续两个月达到单月2000台以上。尽管受国庆“黄金周”影响,环比9月交付量有所下降,但销量表现整体上连续两个月超过3000台。

在发布强劲的销量数据后,小鹏和理想的美股盘前分别大涨8.10%和7.49%。截至美股周一收盘,理想汽车大涨13.44%,小鹏汽车大涨6.91%,市值分为191亿美元、149亿美元。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