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的秘密股指期货里的“章鱼哥”
    

  赵娟 田芸

  在一些人眼中股指期货正是能够预判行情的“章鱼哥”。

  股指期货开盘早于股市15分钟,收盘又晚15分钟,国泰君安研究员曾统计,股指期货晚收盘15分钟的涨跌对于次日期指走势的预测准确率达到了70%。

  理论上,普通投资者可以根据股指期货晚收盘15分钟走势决定在第二天股指期货开盘后做多或者做空,收盘时平仓,或根据当日早开盘15分钟走势决定当日策略,以概率获得收益。

  现实中,已有机构在“15分钟策略”基础上设计了专门的量化模型,排除情绪等干扰因素,以期获得更精确的收益。汉普希尔投资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汉普希尔专门推出了“沪深300股指 MINI指数委托管理基金”,在去年和今年疲软股市中取得了可观收益:从去年4月股指期货上市到年底,A股市场的累计收益率为0.32%,而此基金累计收益率达94.51%;今年前9个月,股市累计下跌16.58%,同期该基金累计收益率为52.86%。

  汉普希尔投资公司投资总监介绍,这只基金的策略就是以市场信息是有效传导为前提条件,在剔除干扰因素和无效时段后,利用早晨9点15分到9点30分之间期指的行情走势来决定这一天开仓方向。“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充分利用股指和股市之间制度上的充分漏洞最优化风险后寻求稳定收益。”他说。“假设国内、国际各种影响市场波动的消息都是有效传导的,以前没有股指期货,投资者对消息的理解和对今日行情的预期就通过股票的买和卖体现出来,而股指期货上市后,这种情绪就更早地通过期指先于股票15分钟体现。”上述投资总监表示,“期指每天早晨独立于股票现货市场运行的15分钟是一天中投资者的第一决策。”

  不过股市充满瞬息万变的新消息,投资者的情绪也会经常转向,想依靠“章鱼哥”的判断来盈利并不是“看多买多”这样简单。

  汉普希尔在这第一决策上面增加实时的情绪指标,并排除了每天2点半到3点之间的行情来进行操作。他们开发出一套包含价格的波动、情绪波动等指标的量化模型,一旦当日各种条件同时触发,程序就会自动下单,锁定收益,并不一定每天都有交易机会。

  “如果模型中情绪指标转换到一定次数时,就要舍去当天的操作,而2点半到3点之间的行情属于无效行情。”该总监介绍。

  “这本质上不是套利交易,还是判断趋势获取价差的投机交易,市场上还有许多不同时间周期的投机策略,建立模型,进行不同期限的投机。”北京一家私募期货公司总经理称。

  实际上,在这个零和的市场中,股指期货投机交易由于保证金杠杆风险进一步被放大,在极端行情中更有爆仓风险。

  而对于股指期货“15分钟”的运用,更多的普通投资者则是仅参考期指早晚15分钟走势进行趋势判断。不少股市期货交易者都有闻“15分钟策略”,但能够固化收益率的还是少数。

  也有分析师认为,随着近期持仓量的增加,多空双方分歧增大,早晚15分钟交易的明显倾向性正在减弱。

  汉普希尔投资总监也表示,这种交易模式的年化收益率目前看来依然可观,但随着使用类似策略的投资者增多、市场逐渐成熟,其收益率在逐年走低。汉普希尔给此产品的容量设计了上限,“市场的流动性承担不了过大的资金量。”该投资总监说。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