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持仓结构突变指导套期保值方向决策
    

  随着股指期货参与者机构中机构投资者比重不断提高,分析持仓结构变动更具有现实意义。

  研究持仓结构指标的净持仓时,将T日的净持仓减去T-1日的净持仓称为T日的净持仓变动,第1日的净持仓变动等于第1日的净持仓。如果这一净持仓变动为正,我们称之为净多持仓变动,设定在随后一定时间间隔内在主力合约上执行开多仓操作,等待时间间隔终了位置到来,平仓了结头寸。如果这一指标为负数,称之为净空持仓变动,设定在随后一定时间间隔内在主力合约上执行开多仓操作,等待时间间隔终了位置到来,平仓了结头寸。

  我们按照股指期货上市至今的时间间隔形式,测算了持仓结构变动在隔日主力合约上的短时介入效果。按照净持仓数据的情况,截至2011年11月22日,交易会员持仓前20名,不区分方向,在净持仓为正时,隔日开盘买入主力合约,在净持仓为负值时,卖出主力合约,持仓到当日收盘,预测行情变动方向、变动1%与变动2%的准确率是56.41%、54.94%及48.65%。净持仓变动的准确率分别是57.69%、60.49%及66.22%。

  基于预测精度的回测结果,可以得到如下结论:基于前20名净持仓及净持仓变动隔日开仓,无论是不分交易方向、多头方向、空头方向,净持仓信号获取的收益高于按照净持仓变动信号采取的行动。由此,当交易会员的净持仓变动为正时,隔日行情或出现反弹的可能性较大。

  净持仓及净持仓变动结构的突变,对行情的预测效果可能更佳。期指上市以来至11月22日,共经历390个交易日。2011年5月27日、2011年11月22日,以多头减去空头持仓计算得到的期指净持仓,两度出现负向极值,分别为-8077及-7735手。按照净持仓运行轨迹,2010年7月23日、2011年8月12日,以多头减去空头持仓计算得到的期指净持仓,两度出现正向极值,分别是1581及301手。如果我们在持仓高值出现次日收盘时进行看多、持仓低值出现的隔日进行看空操作,持续持仓直到净持仓掉落到反向极值区域,选择主力合约,不考虑成本,获取到的收益为-115.8、120.6、249.2点。第一阶段收益率不高,可能与当时市场机构投资者有限有关,在机构投资者涌入期指后,市场对长时的价格发现的效率提升。因此,关注净持仓能够为套期保值者的方向决策提供一定依据。

  数据也表明,借助期指前20名交易会员的异常净持仓变动数据,进行短时单边布局效果较好。基于净持仓变动数据的特点,我们可以设定固定点位不对称开仓的操作模式:开始偏离1500手后进行看多操作,在回复到1500手下方平仓了结头寸;开始偏离-1600手后进行看空操作,在回复到-1600手下方平仓了结头寸。每次介入一手,考虑十万分之七的成本后,收益为5.74万。

  我们观察到基于净持仓变动在最近两次的模拟介入操作中,收益状况不佳,收益分别是-45.96与3.83点。出现该种状况的原因可能是外来宏观事件冲击影响方案的持续性表现,因此适时在宏观状况悲观时收缩产品方案的运营规模,而后等待事件冲击平缓后再加大资金的投入规模,效果可能更好。

  结合来看,净持仓变动研究中,可将关注重心从隔日行情的把握能力及盈亏分析,转移到持仓一定时段的行情把握能力及盈亏分析上。通过净持仓及净持仓变动的研究,我们得到的结论是关注净持仓对于短时和长时行情的把握较好,尤其是持仓时间较长时收益状况改善明显,其信号较多,也便于资金规模较大的参与者介入。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