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钱者:交学费很必要
    

  他们只是普通的投资者,但对市场有着别样的热情。

  他们敢于尝试新事物,不惜以金试水,却不幸陷入亏损境地。

  在零和博弈中,他们都有自己的一番钻营,并坚持摸索着前进。

  虽然亏损,但他们不是失败者。

  退场不退市

  陈伟东(化名)1980年出生,职业操盘,属于技术派,爱好各种参数,善用概率研究问题,有三四年股市投资经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股市稍微懂些,做得也还行;对期货知道得不多。

  2010年,股市里机会不多,他就寻思着利用做空工具对冲赚钱,但是半年后,回过头来看,自感当初想得过于简单。

  做股指期货,他的出发点是认真做件事,在投资股市获得不错收益,资金较为充裕(百万以上)的前提下,拿了一小部分资金入市。

  为了开期指账户, 2010年初他先开了个商品期货账户小试身手,投入几万元,先熟悉T+0和保证金的交易方式。

  2010年5月,攥着50万,他开始投资期指。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农行上市当天,因为预计股指会涨,于是一开盘就杀了进去赌涨。“那一分钟大约涨了五六十点,一手挣了一万五,本想等着再冲一下,没想到瞬间就往下砸,非常快,因为担心,所以没两分钟就平仓了。”最后挣了大约8000块钱,虽然不多,但很刺激。

  刚开始他每个月还能赚两三万,慢慢地便有些乏力,去年11、12月一下子亏了十几万,抛去之前赚的,里外里还交了六七万学费。

  亏损之后,他的操作渐少,仅做过几次日内的交易,快进快出,之后渐渐淡出了。

  在他看来,股票和期货差别很大,股指期货门槛高,占用资金量大,做一手就十几万保证金。

  受资金限制,陈伟东不敢做大的行情,由于长期身处股市,还没有习惯做空,会不自主地老想着做多,思维上没有转变过来。

  从投资结果来看, 6万损失并不算大,他还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风险。

  “做一件事,不懂,交了学费后,还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坚持,还有一种,发现这个东西不太适合我,就不做了。”

  不过,陈伟东还是没有放弃,虽然退出股指期货,但他继续做橡胶和PTA的商品期货,同时转战股指期货模拟平台进一步磨练。

  坚持试水

  来自深圳的王亮(化名)出生于70年代末,在机构机构负责运作资金,去年11月开始用个人资金试水股指期货,以短线及趋势操作为主。

  他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也是亏损。

  “毕竟是新生事物,推出的时间还不长,我们对股指还处在摸索阶段,各种手法都尝试,希望可以利用实盘数据总结出一套个人投资的系统,在市场中持续盈利。”

  “赚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王亮自我界定为偏专业的个人选手,在实验过程中,他对盈亏看得较淡,认为赚钱最好,亏损也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他感到期指会提前于股市做出反应,讯息和信号也来得更快。“不只是股指期货,大范围来说,大宗商品也和A股市场有很强的联动性。”

  7月11日晚,在和记者聊天时,他指着上证综指的走势说道:“从今天的盘面看,A股走势蛮强的,但尾盘调得比较深,个人预计,未来一两天A股会调整一下,考验2750点。”

  结果,7月12日,上证综指下跌48点,收于2755点。

  王亮认为,亏损是必须付出的代价,体系不试不知道。但是,行事得稳,试验一两年,若能稳定获利,再把资金量放大继续操作,直到体系成熟。

  这样的尝试对投资来说,还是值得的。

  “期货对于非理性的参与者来讲,无异于赌博,激动起来恨不得开车等红绿灯的时候都得做两把。”他总结到,投资期货前要做好准备工作,不能冒进,在不懂的情况下,风险会变得更大。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