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期货:市场走向风向标如何炼成?
    

  ⊙记者 钟文倩 ○编辑 于勇 梁伟

  资本市场没有神,但有的人却犹如神助。

  自从去年4月16日,国内股指期货正式推出之后,国泰君安期货总是特别引人关注,这不仅因其是期指市场的交易和持仓大鳄,更是因为其每次持仓量的变化总能踩准市场的节奏,几乎成为市场走向的风向标。

  屡试不爽

  期指推出初期,国泰君安期货持有的庞大空单数量颇令市场感到震慑,但其后上证指数从去年4月16日-7月2日短短52个交易日中大跌近25%的走势无疑验证了国泰君安期货空头的“灯塔”效果。

  但这也只是事情的一个侧面。

  根据本报记者较为系统的梳理结果,从去年7月5日至今,A股三次较大的上涨行情中,国泰君安期货多头持仓量的变化,即从持仓量排名靠后其实早有征兆和预示。

  例如,在1月底从上证指数2700点启动的这波行情之前,国泰君安期货的主力合约多单持仓量并不显山露水。今年初-1月20日的13个交易日中,国泰君安期货排在多单首位的仅有四次,“首席多头”更多地被华泰长城所把持(共有7次),而且其持仓量一般维持在1400手上下,与第二名、第三名相较处于伯仲之间。

  但从1月21日起,国泰君安期货多头持仓突然发力,对主力合约(亦包括主力合约进入交割期时与下月合约的合计持仓量)持仓量迅速增加。记者统计数据显示,从1月21日起至3月8日的28个交易日中,国泰君安期货在“首席多头”位置盘踞了25天,仅有2月14日(两合约合计)和2月18日,以及3月7日分别被永安期货和南华期货拉下马。

  而随着1月27日上证指数拔地而起拉出长阳,行情便一发不可收。在此期间,上证指数累计上涨322点,涨幅达到了12%。

  这并非歪打正着。记者统计显示,在去年10月的大涨行情中,国泰君安期货多头已经早早“显灵”。

  其实在去年10月底的数个交易日中,“首席多头”更多地也是由华泰长城充当,但10月8日,国泰君安期货多头大幅增持多单518手,多单持有量达到了1764手,一举超过华泰联合,而且此后连续三日大幅增持多单,牢牢占据“首席多头”位置,而10月的那波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再度验证了国泰君安多头的威力。而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去年7月。

  两大原因

  而本报记者从国泰君安期货获得的一份题为《基于中金所公布持仓的行情判断》的研究报告显示,从股指期货上市以来至今年2月15日,国泰君安期货的净持仓和净持仓变化对未来行情的预测准确率均达到了54.27%,明显高于其他期货公司。

  这份报告基于中金所每个交易日公布的多空持仓前20名结算会员的持仓数据,并利用结算会员的净持仓以及净持仓变化来预测未来一个交易日的涨跌。

  对于这一现象,国泰君安期货总裁何晓斌在去年公开对外的解释是,国泰君安期货非常重视研发能力,对其人力物力的投入极其庞大,除此之外,还有就是国泰君安证券对期货公司的支持亦是不遗余力。

  “母公司对国泰君安期货的支持体现在IB端介绍的客户非常多,国泰君安期货的大多数客户都是由此而来,这批客户对股票市场的感觉非常老到。”一名曾经在国泰君安期货实习过、目前就职其他期货公司的知情人士称,“而其他期货公司很多客户都是期货公司自己下属营业部开发而来的,两者之间显然有明显差别。”

  据该人士介绍,还有一个因素或许是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与证券公司沟通非常密切,经常会给期货公司研究所及其客户提供操作建议。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吴泱对以上看法完全认同。

  “其实,我们那些对持仓有影响(而不是对交易量有影响)的客户对资本市场的把握非常精准,而且这批客户的资金量也非常大,这部分客户对资本市场的把握非常精准。”吴泱直言。

将本文分享至:
分享到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分享到搜狐微博
|
分享到开心网
|
分享到人人网
|
分享到qq空间
|
分享到豆瓣网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