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选取重点行业大权重股应对股指小基差套利
    

  去年四季度以来,面对艰巨的楼市调控与抵御通胀的压力,央行的货币紧缩政策频频出台,对国内A股市场构成了较强的压制作用。以金融地产等大蓝筹股为例,占据了指数重要权重,低市盈率显示了较强的估值优势,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大盘的下行空间,导致长时间以来大盘一直徘徊于区间震荡。从投资者参与角度来看,震荡市增加了操作难度,降低了利润预期,期现套利或是单边投机都会担负更大的风险。

  以期现套利角度来看,盈利的关键点在于控制现货组合的误差风险,典型的三种现货组合构建方式分别为以ETFs指数基金,LOF型指数基金以及成分股构建来代替现货。具体来看,ETF作为一种对标的指数跟踪效果较好的交易型基金,是期现套利较好的代替品,但是目前市场并未出现以沪深300指数背景的ETF上市交易,以及现阶段ETF的市场规模较小,较大的套利规模可能会产生较高的冲击成本,因此采用ETF来替代现货只能适合较小的套利资金需求。而以LOF型指数基金为现货代替物的缺点更加明显,对于稍纵即逝的套利机会不能日内交易是致命的,另外LOF的流动性和折溢价率问题也是需要解决的。用成分股来构建指数现货是当下较为流行和有效的套利方式,兼顾了流动性、可控性和便利性,本文重点引出一种实践性较强的成分股复制策略—称之为重点行业大权重配置。

  重点行业大权重配置法有效地避免了成分股全复制的多种问题,如小盘股流动性的不足,成分股权重配置复杂化以及误差大的风险。中证指数编制的沪深300十大行业指数,其中能源化工、原材料、工业制造、金融地产和可选消费五大行业的权重之比占到了88.88%,而这五个行业和沪深300走势的关联度也是高于其余五个行业。从重要性原则考虑,成分股选取的第一步是确定重点行业,大大缩小了选股范围。其次是我们知道成分股的数量和其跟踪偏差是呈反比关系,控制一定数量的成分股是必需的,前提是跟踪误差尽可能减小至可接受范围内。根据实际模拟效果,采用重点行业大权重配置现货组合时,成分股数量在35只以上的跟踪误差已经和全行业大权重配置法相当;而当成分股数量在60只以上时,所减少的跟踪误差效果会明显减低,优势将被可控性取代。实际检验效果得出,采用重点行业大权重配置现货组合后的跟踪误差要比传统其它复制方法低30%。

  震荡市中趋势的涨跌往往较难判断,套利收益也会变得十分狭小,引入适度阿尔法策略实为上策,风险和收益能很好地兼顾。基本思路是在采用重点行业大权重配置现货组合的背景下,挑选出大约15只预期具有阿尔法收益的股票,实行定期跟踪维护,定期调整成分股以修正跟踪误差和优化收益。实际的检验效果表明,适度阿尔法策略在震荡市中能取得良好的收益效果,跟踪偏离度为正的概率远远超过跟踪偏离度为负的概率。

  总的来说,采用重点行业大权重选股配置现货组合的方法能有效降低跟踪误差,对于提高期现套利收益的效果是十分明显的。而引入适度阿尔法策略是震荡市中较为有效的折中交易策略,既能获得不俗的收益率,同时也能显著降低承担的市场风险。(CIS)

  新湖期货研究所 蒋林 (F0260358)

将本文分享至:
分享到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分享到搜狐微博
|
分享到开心网
|
分享到人人网
|
分享到qq空间
|
分享到豆瓣网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