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印证两会牛市行情预期 发现价格功能渐强
    

  在市场中一直存在着一种情绪,认为两会期间大盘会有一次阶段性的牛市行情。就市场新一周开盘以来的反应而言,期指的快速上涨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周一,期指主力IF1103合约以3290点开盘后一路上行,最高达3353.2点,最终以3342.2点报收。市场交投相对活跃,做多情绪较前段时间而言更为浓重。

  股指期货作为期货市场中的一员,必然具备了期货所有的基础功能。目前正值两会期间,市场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的长期看好或将成为推动大盘上行的无形之手。而两市大盘的强势上涨除了宏观方面的助推作用以外,就是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在发挥作用。也就是说,投资者可以通过期货市场的交易情况,对于后市的涨跌幅度和方向做出有依据的判断,并通过这种判断结论来指导当前的操作。从市场的角度考虑,沪深300指数期货要想充分体现其价格发现功能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期指交易参与者了解其内在特性,二是参与者具备一定的数量基础。股指期货业务已经开设了近一年的时间,市场参与者的数量正在逐步增长。在满足了数量基础这个特性后,未来的股指期货与现货市场的联系将更为紧密。换而言之,两个市场之间将体现出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联动关系。而两者相关性的加强又可为所有的证券市场参与者提供一个了解市场多空形势,研判未来市场变化的重要依据。特别是在目前两会期间,政策的支持和对于我国未来发展的乐观态势会对期指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而这种乐观态势又被进一步作用到两市大盘上,最终形成了期货、现货市场共同上涨的局面。

  就当前期指市场的价格变化情况而言,前段时间时值春节,投资者普遍参与意愿不强,两市大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缓慢上扬行情。市场认为这只是对前段时间深幅调整的一次修正。而在此期间,市场中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亮点。随着两会的召开,作为“十二五”规划的第一个年头,各种政策的相继出台使投资者普遍看好未来证券市场的发展,加之在抗通货膨胀方面的考虑,促使更多的资金逐步进入市场,从资金面进一步推动了市场的上涨。众所周知,价格的变化在短期内将受到市场供求的影响。而政策面与资金面的双重支持,会导致大盘价格区间的整体抬升。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成熟和发展,证券市场的价格波动轨迹也将变得与宏观经济表现息息相关,所谓的两会行情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证。但是,我们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就宏观基本面情况而言,结合国内外市场环境综合分析,当前的证券市场还不具备产生大牛市的各项基础条件,很有可能只是一轮阶段性的上涨。

  作为投资者而言,目前较好的策略无外乎利用期指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来参与期指市场与现货市场的交易,充分利用这次资金面和政策面的利多推动来获得更多的盈利机会。同时,要密切注意期指主力合约的趋势变化情况,一旦出现期指上涨乏力的征兆,应果断调整自身的投资仓位。进而实现利用两会行情增殖财富的投资目的,同时规避可能出现的调整风险。同时,投资者可以考虑以沪深300权重股作为自己的主要投资目标,以确保两市联动的敏感性和有效性。(CIS)

  银河期货高级研究员 赵炜 (F0252045)

将本文分享至:
分享到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分享到搜狐微博
|
分享到开心网
|
分享到人人网
|
分享到qq空间
|
分享到豆瓣网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