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上证指数开盘成交额探寻期指操盘策略
    

  结合上证指数开盘成交额来应用于期指的操作是否可行呢?本文结合上证指数开盘成交额进行期指操盘策略的讨论,主要分析为何开盘成交额代表主力投资者的意图,怎样结合图形和成交额来使用这种有效的方法,在使用中怎样改善和结合其他技术指标来取得投资的胜利。最后分析得出该种方法适合于大波段操作和日内趋势操作。

  开盘成交额为何代表主力投资者的意图

  首先,我们先来定义一下什么是开盘成交额,9点25分到9点30分五分钟的总成交额,在交易软件分时图上就是第一根成交额线。

  股市是一个信息博弈场,投资者各尽其能的收集信息。国内股市开盘之前,一般我们都能得到欧美外盘金融市场的走势(包括股市、期市、汇市)和欧美国家的经济运行状况与经济政策的变化,同时由于日本、韩国开盘较早,我们也能对当天亚盘开盘情况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国内经济数据和政策变化一般也会在早上公布,或者十点左右公布。所以一般在积累了18个小时之后,在开盘之前市场上囊括了全天大部分的信息,包括外盘情况和国内经济形势与政策方面的信息,这个时候人们做出的决策相对较多,尤其是成熟投资者的决策,成熟投资者基本形成主力投资者,影响大盘走势,所以这个时候的量能是比较真实的反映买卖力量。

  我们也知道集合竞价是具有实力的资金而为的,是一个各种力量形成的短暂供需平衡,否则定价不可能完成,具有实力的资金一般对该股有重要的影响力,所以我们可以推测上证的所有股票的集合竞价就代表了主力投资者的思维。我们先假设由于前景不看好,或者提前得知某信息的利害,主力投资者就会先于其他消息不灵通者出货,在第一时间大幅减仓。借助某种利好或者技巧多出货,开盘成交就成为最快捷的出货手段。众多主力投资者的协同出货在瞬间就会出现巨量的抛盘,从而形成较高的换手,同样主力投资者想吸货,正好和想出货时相反。主力投资者有先于散户而动的能力和倾向这也是我们分析的一个基础。

  从供需平衡上来说,当供需稳定增加和缩减时不会产生供需的极度不平衡,也就不会引起市场逆转的现象,但是供需极度的不平衡时就会出现逆转,当供给远大于需求时,市场就要暴跌,当供给远小于需求时就会暴涨。

  如2010年1月11日,受到股指期货要推出的利好影响,金融板块以几近涨停的价格开盘,同时在分时图上,9点30分放量78.3亿,当天暴跌89点,最高下跌104点,到2月3号下跌了411点,跌幅达13%,这个图形就是经典的开盘巨量暴跌图,从开盘成交额分析只要过了70亿,在以后的两个月内至少要下跌20%以上。这就是主力投资者出货的证据。我们可以比较一下当天放量到70亿以上时间的情况。

  从开盘成交额看主力投资者意图

  我们知道主力投资者出货绝不是一天两天就完成的事情,都需要一个较为完整的操盘计划,所以开盘成交额一般是较为规则的放量和缩量过程,出现异常,就是主力投资者有所行动,我们就要有所察觉。

  从量能比上,一般开盘成交额在近段时间内(一般可以参考八天时间)日均开盘成交额的1.6倍到0.6倍属于正常范围,经常会沿着原来的趋势走动,一旦超过3倍量能时一般会形成一段下跌走势,超过五倍量能就是暴跌,而且大盘要几个月之后才能有所好转。假如出现小于0.5倍,一般也意味着上涨。

  从开盘成交额上我们也可以看出来主力投资者的意图,我们主要分析2005年以后的股市状况。一般开盘成交额在70亿以上大盘基本见顶,放量下跌开始,跌幅一般要超过15%,同时要结合当时所处大盘所在位置,如果开盘在6亿以下,一般大盘会有一波小反弹,或者阶段性底部形成,但是毕竟买卖力量都不强,所以反弹要看处于大盘的位置,一般这种走势如果没有后期的放量上涨,反弹力度不会很大,假如开盘在4亿以下,基本大盘会形成底部,然后走出一波牛市行情,从效率上来看,上限(70亿)和下限(5亿)具有较好的实用性。

  我们可以从心理学上来分析,当开盘成交额非常大的时候,主力投资者出货,意味着他们不看好后市,当开盘成交额非常小的情况下,主力投资者不愿意出货,也就是对于目前的状况他没有兴趣卖掉,一般他还会在此时买股票。所以开盘成交额能看出主力投资者对于股票的需求程度。具体分析如下。

  首先我们分析一下70亿以上的日子大盘的走势。2009年7月29日上海指数开盘成交额在76.8亿,前几日开盘成交额平均在30亿,其中7月27日开盘成交额就达到40.2亿,这天就预示着大盘要见顶,29日后大盘在短短的一个月内下跌了838.2点,达24%。我们都知道2007年5月30日对于股民是个铭记在心的日子,我们来分析这天的走势,开盘成交额达到150亿,这绝对是个天量,这天的前几天就已经出现了大量的抛盘,从4月30日开始上证开盘成交额平均45亿左右,5月21日达到了76.7亿,在5.30后大盘下跌843点,下跌幅度达20%。

  我们再来分析一下4亿以下的日子大盘的走势。如2008年11月4日,当天开盘成交额只有3.4亿,成了2008年的大盘底部,当日最低价离大盘最低点只有9个点。当然从2007年10月16日以来,小于6亿的开盘成交额很少,不过随着底部的到来,6亿的开盘成交在2008年6月16日出现,当时点位在3000左右,然后形成长达3个月的震荡,反弹力度较弱。在这轮下跌中,我们很自然地发现,随着底部的到来,低量也逐渐地呈现在了我们面前,只要到了4亿以下,底部基本来临。我们从对比分析中发现,只要在某天看盘成交额小于普通量能的0.6倍,就要多加注意大盘的反转。

  结合开盘成交额操盘期指

  1、当上证开盘成交额异常时,时刻关注股指的变化,一般成交额异常大时,可大胆放空期指,并可长线持单,同样对于成交额异常小时,可大胆做多期指,但此时要进行尝试性的建立多单,一旦放量上涨,可转成长线持单。从中我们可以发现这种方法比较适合大波段操作,可以结合波浪理论来进行配合操作,效果更好。

  2、对于成交额处于正常的范围波动时,我们可采用两种方法来应对期指的波动,首先要看趋势的方向,然后结合距离上下限的距离,来测算股指的波动情况。比如,趋势向上,开盘成交额温和放大,或者有所降低,此时做多风险较小,假如成交额较大,一般预示着上涨可能会有反复,注意多头风险。在操作中,可以配合成交量异常来操作波段,另外可以进行日内短线的操作。

  3、 在实际的操作中,我们要根据当时环境的不同,来调整开盘成交额的标准值,比如说在2005年以前开盘成交就不像现在那么大,随着IPO和定向增发的增多,开盘成交额会要有所调整。同时开盘成交额技术要结合其他技术使用,效果才会更好。

  (永安期货济南营业部供稿 编辑 梁伟)

将本文分享至:
分享到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分享到搜狐微博
|
分享到开心网
|
分享到人人网
|
分享到qq空间
|
分享到豆瓣网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