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市场语言判断期指走势
    

  如同人的姿势中透露心理活动一样,通过分析市场走势本身包含的信息能让我们接近更加真实的市场。期货市场是零和游戏,如没有过硬“功夫”,注定大多数人亏损。表现在交易结果上最典型的模式就是平均每笔亏损大于平均每笔盈利,表现在交易过程中则是趋势行情中没有重仓把握坚决持有甚至逆市而行,而震荡行情中不懂休息频繁进出。

  判断趋势市还是震荡市,有众多技术指标参考,如均线的发散或者交织、各种价格形态等,此处我们抛开多少有些滞后的技术指标,介绍一个简单的指标来预判日内行情的波动大小,定义市场效率指标为当天K线实体部分占总体波动的比例,并进行2日平均,如果当天市场以光头光脚阳线或者阴线收盘,则市场是最有效率的,此时该指标为1,反之,如果当天市场日内波动很大,但到收盘并没有明显涨跌幅,此时市场是低效率的。从计算的结果来看,股指期货上市以来164个交易日主力合约的市场效率指标的均值为0.46,最高值为0.97,最低值为0。以0.75、0.25分别作为该指标的上、下阀值,统计发现,有10个交易日该指标大于0.75,其下一交易日主力合约的平均涨跌幅为28.1点,明显小于38.1点的均值,有18个交易日该指标小于0.25,其下一交易日主力合约的平均涨跌幅为59.7点,远远大于38.1点的均值。

  与股市相比,期指有持仓量的概念,而对主要结算会员有净持仓的概念,这些都可以辅助我们对市场趋势的到来时机以及走向做出判断。持仓量与价格的关系此处不再赘述,本人认为更需关注的是市场横向整理期间持仓量的变化,比如去年6月29日以及12月13日市场的突破之前都有持仓量的明显增加。对于净持仓而言,其变化与当日指数的走势出现背离时更需谨慎,统计期指上市以来164个交易日中,74个交易日净持仓的变化方向与当日指数走势不一致,其中45个下一交易日的走势与持仓氛围的预示一致,正确率为61%。以某周五为例,当天IF1101合约上涨0.51%,而持仓占比却下降0.13%,下一个周一指数则出现下跌。

  另外,通过现指的分类指数走势也可以为期指走势提供参考,比如,去年7月初、9月底的反弹300银行指数均在前期低点受到支撑,权重行业的反弹带动指数的反弹,而目前虽然沪深300指数已经远离去年的低点,而300银行指数再次下行至前期低点,因此后市仍不排除其引领市场反弹。最后,还可以从周期行业和稳定行业的相对表现来观察市场情绪,当周期类行业持续跑赢稳定类行业时,市场过于乐观,此时出现回调是正常的,比如去年11月初的情形。

  (华泰长城期货 刘超 编辑 梁伟)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