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视点]节前不刻意清仓节后操作谨慎
    国庆长假期间持币还是持股?机构:节前不刻意清仓节后操作谨慎

  本报讯 "能全部卖掉吗?我想持币过节。"昨日,一大型私募基金经理接到客户的短信请求。华尔街危机在国庆期间的不确定性使投资者对9天的休市充满忧虑,而国内上周公布的系列救市措施在显现了近三天的威力后,也逐渐恢复平静。节日期间持币还是持股?券商和私募等机构投资者在面对这个问题时大多表示,不会刻意在国庆假期前大幅减仓,但长期经济面的不乐观使得其在操作上将较为谨慎。

  中国独善其身可能性很大

  国信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蒋国云对今后市场的态度为"谨慎乐观":"我们在节前的仓位适中,不会太轻。"蒋国云认为,尽管境外市场形势已不容乐观,不可避免会影响到中国市场。但基于中国金融和证券市场特点分析,中国这次独善其身的可能性很大。

  在他看来,中国相对较少的金融创新和杠杆产品,避免了危机在系统中的连锁反应;其次,国内金融国际化程度并不高,有效地隔离了很多风险;此外,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也使得中国受到的国际冲击相对会少很多。股市是反映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本轮市场从6000点下跌到2000点,充分反映了经济晴雨表的作用。但四季度来说国际国内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比较大,还需密切关注。

  光大证券资产管理相关人士认为,目前经济形势向下,短期来看不会很快向上。该部相关产品在上周小幅加仓,本周降低了少许仓位,但不会因为过节大幅减仓,"我们将重点关注经济的基本面和政策动向。前期美国市场救市后股市依然大跌,黄金暴涨,说明全球对救市政策并不看好,从这个层面看,四季度总体操作将比较谨慎。"

  节前仓位存在分歧

  一家已在深国投发行证券信托产品的私募人士表示,市场短期看涨,但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看跌。国庆节前不会空仓,仓位会保持在五成左右,最低降到三成。现阶段来看,国内的经济大方向向下,初步判断,这波反弹并未走完,但节后很难说。

  上述人士认为,国内经济没有出现实质性好转,今年出现大行情的概率极低,即便四季度出现反弹,最终还会走下来。"今年对所有资金来说,都是严酷的考验。对于私募来讲,除非今年根本未入市,否则现在不敢买股票,今后可能更不敢买。"四季度是一个震荡寻底的过程,不一定跌破1800点,可能在2000点左右慢慢震荡。目前某些股票已经下跌到合理估值以下,在震荡市场中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金中和投资负责人认为,境外资本市场气氛表明最极端的时间还未过去,美国政府在换届前将努力推进国会通过7000亿元救市计划,但通过并不代表美国股市见底。目前来看,近两天国内市场对政府的救市决心不是很满意,市场还在观望汇金是否会继续增持银行股,如果没有进一步政策刺激,大盘的回落将不可避免。

  上述负责人认为,市场期待的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即使出台也很难扭转整个市场的趋势。在实体经济没有出现根本性变化时,市场存在一定程度下行可能。由此大部分人不会进场长线投资,如选择短期交易性机会,需把握国内政策和国外金融环境,这对很多人来说极其困难。金中和会选择较为保守的操作策略,节前仓位较轻,可能空仓。其后选择继续观察,直到能看清整个形势,才会有所动作。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