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拾贝]"V"形反弹难成"长跑"选手
    最近几个交易日,大盘在强外力刺激下呈“V”形反弹态势,投资者热情被极大地点燃,同时也开始了对后市上涨空间的讨论。分析人士认为,从政策级别、市场估值以及周遍股市表现看,本次因利好政策促成的反弹行情可能会较此前的几次反弹要强,多数机构认为,反弹第一目标位在2500点附近。但是,来自经济基本面的隐忧仍将成为大盘中长期走势的瓶颈,转势时机似乎尚未到来。

  四理由抬高反弹目标位

  对本次反弹的短期目标位,2300-2500点成为多数机构预测的目标区域。由此可见,分析人士显然认为本次反弹要比此前历次政策性反弹更加强势。原因主要有以下四方面:

  首先,A股估值处于较低水平。统计显示,目前全部A股中期滚动市盈率在17.42倍,估值水平与国际成熟市场比相差不大,与自身相比也处于底部区域。可以说,反弹会面临较小的估值压力。

  其次,各国政府纷纷推出救市措施,使得周边股市短期回暖。招商证券指出,在过去的一周里,接管美国国际集团(AIG)、联合各国央行多次向市场注资,都只是美国政府救市行动的开始。美联储上周五称将向银行提供贷款,计划收购由房利美、房地美和联邦住房贷款银行发行的短期贴现票据,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还联合向国会提议建立新的机构实体以吸纳金融机构的坏账,甚至英国、俄罗斯、日本等各主要国家政府也加入了这一救市行动中。

  第三,“9·19行情”交易细节提供积极信号。东方证券表示,同样是调整印花税之后的大幅上涨,“9·19”与“4·24”有很多不同,这将支持大盘有更强势的表现。从上涨的幅度和范围以及振幅进行对比可以发现,“4·24”上涨指数并未封涨停,且盘中一度出现大量抛盘,导致振幅达4%;而本次上涨过程中仅仅出现短暂的30点波动,随即指数就牢牢地封在涨停板上。“9·19”行情中A股所有股票全部涨停,而4月24日涨停的个股仅占全部A股的60.97%。此外,两次大幅上涨的过程中市场换手率和成交额差异很大。4月24日,上证综指的成交额达到了1956.5亿元,换手率达到了3.84%;而本次上证指数成交额仅有410亿元,换手率也仅为1.31%,显示市场惜售情绪浓烈。

  第四,促成本次反弹的利好政策的级别较高。兴业证券指出,本次利好政策涉及范围广、决策层次高,涉及到央行、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汇金公司等多个部门。

  基本面“推手”并未形成

  但是,昨日市场放巨量高位震荡的走势也在提醒投资者,对反弹行情不要盲目乐观。事实上,在股市扩容与全流通后,与利好政策相比,经济基本面才是决定市场中长期趋势的决定力量。而从基本面看,A股市场的长期趋势仍难乐观。

  从境外因素看,国海证券认为,次贷危机的风险尚处于集中释放期,风险主要来自可调节利率抵押贷款的利率重设。08年是可调节利率抵押贷款利率重设的高峰期,预计将会对美国经济产生进一步的负面影响。9月份美国政府接管“两房”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表明在美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没有转暖的情况下,次贷危机对金融机构的影响还将持续。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造成沉重打击,房地产市场的萧条、消费的下滑、就业情况的恶化以及资本市场的大跌,都说明美国经济在短期内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

  而从国内因素看,宏观经济预期并不明朗。中投证券表示,即使考虑奥运会举行对相关城市的影响,我国的工业生产增速在8月份仍然大幅回落,而且主要的上游产品产量增速已连续3个月下降,经济下行态势确立。预计今年三季度GDP增速大致在9.5%左右。

  首先,房地产投资将继续下行,整体投资承压。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继续上升至27.4%,但扣除投资品价格上升的影响,实际增速可能与7月份相同,难改投资增长减缓态势。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9.1%,比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从企业利润下降与资金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会进一步下降,而房地产投资下行将对投资增长造成压力。

  其次,石油制品高消费恐忧,消费高增长难以持续。今年以来导致我国实际消费增速偏高的主要原因是石油制品类消费的跳跃式上升,而受高通胀与财富效应减少影响,食品类、汽车与住房类消费出现放缓。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减速与汽车消费的持续低迷将造成石油制品类消费高增长不可持续,而且消费升级的速度在减缓,这都将导致未来消费增速出现下降。

  第三,2008年贸易对经济增长贡献将大幅减少。8月份出口增长22.1%,进口增长23.1%。其中,出口名义增长高于市场预期,但扣除出口价格上涨的影响,我国实际出口在下半年增长平稳,继续大幅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显然,以上来自基本面的不利因素不会因为利好政策的出现而改变,这或许意味着本轮由政策促发的反弹,无论在时间上还是空间上,都将面临比较严峻的考验。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