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理财]债市再次疯狂 投资者勿忽略信用息差
    债市再次疯狂,虽然周三当天市场回购利率有所上行,但随着五期进出口行债券3.9%中标利率的出台,金融债和央票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一年期央票在一夜之间收益率又下行了近十几个基点,一些长期债券的报价则更为疯狂。从行情的发展来看,央行的货币政策变化给债市再浇上了一桶汽油,引发了人们对于未来利率持续下行及流动性持续放松的期望。由于经济前景仍然不明朗,更是引起了人们对未来的担忧,猜测经济的基本面会弱于公布的实际情况。所以,债市这一轮行情和权益市场形成了明显的跷跷板行情。

  不过从过于强烈的表现来看,市场正在消化各方面的利好,债券疯狂的过程中容易让投资者忽略很多的问题,特别是信用息差的问题。在经济下行时,虽然整体利率面临一个下行的通道,但由于企业的基本面恶化,财务情况和流动性情况不佳,所以信用息差应该是有所扩大的。目前,大量的大中小型企业发行债券或者准备发行债券,也充分说明了这种情况。表明国内企业对债券结构的改变,并不是自发性的,很大程度上是外部环境变化迫使企业作出选择。在债券走牛的情况下,息差的变化反倒是进一步缩小的,这可以看作是火爆行情带来的交易性变化,一旦利率到位,开始进入稳定阶段,对这种问题的关注很可能会表现出来。

  另外,收益率是否会出现倒挂的情况,也需要特别值得关注。从曲线形态上来说,对于经济悲观的预期和曲线形态之间有相关性。如果未来的经济数据比较差,加强了人们对于经济的预期,很可能会导致中长期债券受到进一步的追捧,而短期债券利率受到管制更多,很可能在回落的速度上会慢于长债,导致整体曲线倒挂。如果这种情况发生,那么中长期债券仍然存在回落的可能。从目前来看,由于一年央票仍受到一定管制,周三招标发行的五年期金融债利率已经与一年央票的市场利率利息在10bp左右,这也可以看作是倒挂一个前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