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拾贝]放量大涨 短线期望值不宜过高
    昨天大盘放量大涨7.63%,基金增仓、政策预期明确、龙头板块走强是本次反弹的三大信号。但由于上涨技术性意味较浓,短线期望值不宜过高,应该注意防范风险。

  三大信号昭示转折

  从盘面看,昨天的成交量为近一个月以来最大,机构增仓的迹象较为明显。我们对基金仓位的最新测算结果显示,可比的200 只基金中有30只基金大幅主动增仓,有33 只基金小幅增仓,有18只基金大幅主动减仓,有40只基金小幅减仓。增仓的基金为63只,减仓的基金为58只,增仓的基金明显多于减仓的基金,基金增仓成为成交放量和大盘转折的关键因素。

  从深层次看,我们认为基金增仓的主要原因在于政策预期非常明确。上周末证监会发言人解答了市场关注的一系列热点问题,这表明管理层已对下一阶段的积极股市政策作出相应规划,这些政策将从根本上完善股市基础制度以实现稳定,对证券市场构成长期的积极影响。

  在基金增仓和政策预期明确的情况下,昨天龙头板块率先走强,券商板块一举涨停,带动个股全面活跃。

  未来价值可能重估

  最新数据显示,大幅上涨之后,A股的可比PE为19.31倍,依然低于美国SP500指数25.51倍的PE水平,同时也低于纳斯达克市场38.44倍的平均PE。我们注意到,由于会计准则不同,A股的价值在上述PE的背景下至少被低估了20%以上,未来一旦市场中期趋势反转,A股可能会出现价值重估行情。

  国际会计准则和中国会计准则最大的差别在于对公允价值的规定:国际会计准则中运用现值和公允价值的比例约占80%,而中国目前的比重仅为不到50%。2000年以来,各类资源价格,如矿产、能源、土地等和生产资料价格(对应企业的重置成本)大幅上升,但大部分企业仍将这部分资产当作固定资产成本,如果改按公允价值估值,重估后价值提升空间较大,特别是在水、电、煤气、钾肥等资源和能源价格上调后,A股的价值低估将进一步显现出来。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认为,以隐含能源、资源价格的重估为契机的价值回归将进一步带动大盘反弹,长期目标位可能在3000点以上,但短期还需要震荡反复,甚至深度震荡。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大国,2007年中国化石能源生产总量比2000年提高了5.39个百分点。2000年中国化石能源生产占全球的10.48%,2007年中国化石能源生产已占全球的15.87%。在要素价格重估的背景下,A股市场在国际化视野下投资价值较大。

  持续上涨的概率不大

  从短期看,目前的反弹还处于超跌修复阶段,上证指数最低点逼近2001年的历史高点及本轮下跌通道的下轨,而深成指跌到重要支持位7700点附近,说明市场自身有一定的修复要求,技术性反弹的意味较浓。我们对短期市场反弹高度的期望值不能太高,应该在单日上涨后的震荡中寻找机会,建议关注银行、汽车、水泥三大板块。

  与个股大面积涨停相比,银行股昨天涨幅相对温和,如果大盘短期反转,银行股将有一定的交易型机会。从2007年一季度起,以钢铁行业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大幅下滑,而以金融行业为代表的服务业净利润依然维持快速增长的势头,从历史走势也可以看出:金融行业净利润增长的波动性大大小于周期性行业,长期上升的趋势较明显。与此同时,与今年第一季度基金重仓持有的金融股比较,第二季度基金由于对国有上市银行有所增持,重仓持股比例有所提高,故建议关注流动性充裕的国有大型银行。

  在前期的大幅下跌中,汽车行业的PE和PB都大幅下跌,甚至出现了破净的个股。由于汽车行业增速依然较高,值得适当关注。数据显示,市场所担心的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客车出口的现象并未出现,市场份额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在行业向好的情况下,龙头企业增速下降的幅度将小于市场预期,建议关注半年报业绩增速在50%以上的汽车股。

  在反弹中,把握政策机遇往往能取得不错的效果。由于国家发改委发布并开始实施《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和《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水泥板块可能会成为政策受益板块。经过跟踪,我们发现落后水泥退出的进程在大部分地区才刚刚开始,产能供给的约束还会持续较长的时间,部分水泥股估值优势已经显现,可适当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在熊市中大盘单日大幅上涨的现象较多,但能够持续上涨的概率不大。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