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拾贝]市场颓势症结何在?
    虽然就目前的估值水平而言,随着市场屡创新低,沪深A股加权平均市盈率已降至19倍左右,与2005年6月6日股指跌破千点时的20倍左右相比已经偏低。而从主要指标股的估值水平来看,沪深300成分股平均市盈率为18倍,上证50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仅为17倍左右。很显然,A股动态估值相比美国等成熟市场也已显现出优势。但即便如此,当前A股市场仍然出现严重的非理性杀跌,市场自身修复机制几近失效,在缺乏信心和承接力量的前提下市场的底部似乎是遥遥无期。那么A股市场如此下跌的症结何在?

  大小非解禁压力始终是悬在A股市场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事实上“大小非”规模性的解禁,使得A股市场进入到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博弈的时代。2005年股改刚刚启动时,“大小非”仅仅是一个未来变数,但目前巨量猛虎已然出笼,并使市场供求关系出现惊天逆转。随着“大小非”不断解禁,场内抛压也越来越重,比如7月份大小非减持量便较6月增加了88%,几乎翻倍。尤其令人担心的是,本周将迎来迄今为止最大一次单周解禁高潮,47家上市公司总计189亿限售股解禁,占8月解禁股总数273亿的69.2%。整个8月限售股解禁市值高达2000多亿。而与之相对的是,进入8月后,沪深两市成交屡创地量,目前合计成交更是不足500亿元。以这样的成交量水平来消化巨量的“大小非”解禁,多头力量何以为继?因此,在“大小非”解禁压力仍然难以得到有效化解之前,A股市场的颓势依然难改。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