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慧悟]此"熊"绝非彼"熊" 不要轻易抄底
    股指下跌已经超过60%,很多股民都认为熊市已经到来,但对于有着16年股龄的卫照云来说,现在的情况虽然有一些熊市特征,但与他所经历的两次熊市相比情况还相去甚远。“散户们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准备过冬。”卫照云说。

  不要轻易抄底

  卫照云刚参加工作不久就成为了一个股民,炒股16年中有亏有赚,最低潮时资产缩水了70%,“那是在2005年上一轮熊市,股指跌到近千点的时候。” 回忆起那段往事,他说道,“2001到2005年的大熊市,沪指从2245点跌到998点,4年时间股指下跌了55.5%。”但令他想不到的是,股指用8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过去4年的跌幅。

  卫照云认为,2006年、2007年涨得太快,泡沫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下跌回调是必然的,但是这样的大跌幅又不合理,“有点看不懂,但市场是否真的走熊还有很多判断因素。因为这波股指腰斩的下跌,起码有1000点是中石油造成的。”

  但就是在这种反复无常的时候,卫照云建议股民们不要轻易抄底。“现在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政策面、资金面、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大小非、次贷、融资等问题都未解决。所以现在说见底、反转什么的都为时过早,要涨也只是反弹,高度不会太高。”他说。

  改掉陋习

  尽管股民们都陷入了牛熊之争的苦战中,但卫照云认为,现在正是放弃频繁操作,苦练内功的时候。“无论是老股民还是新股民都有一个听消息的习惯,这是散户的通病。此外,不会选择性地听股评,年报更是看不懂,对股民来说更是不利。”

  卫照云表示,听消息并不是坏事,在一定程度上这样可以和股友们交流信息,但是这些信息必须在结合自己对个股的研究后才能采用。同时,对年报的研究也非常重要,因为它包含了上市公司非常丰富的财务信息。“你是否清楚上市公司的资金流,这是你所持股票的命脉。”卫照云说,“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采取积极方式

  虽说股民要冷静下来练内功,但是在被深套的情况下,股民最迫切的是想解套。

  “通常的解套方式有3种:换股、斩仓、高抛低吸摊平成本。”卫照云说,在这3种方式中,他比较青睐的是换股,“这种方式比较积极。”

  换股就是将没有业绩支持、成长性不好的股票换掉,“成长性好的股票不仅能在持有中享受上市公司分红送股,股价上涨更是可期。像万科、宝钢等个股。但是,如果持有一个绩差股或是题材股,牛市时可能会鸡犬升天,但熊市时那就只能下地狱了。”卫照云幽默地说。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